当前位置:

全国40家主流媒体“俯瞰”郫都 感受成都协调发展之美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曾婕 徐昊兰 编辑:李柯影 2017-05-05 09:04:44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拍摄工作中的青杠树村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 肖莹佩 实习生 曾婕 徐昊兰 摄影 向宇)5月4日上午,阳光明媚。坡屋顶、青砖瓦、庭院廊柱、镂空花窗……咔嚓一声,在成都市郫都区三道堰镇青杠树村景区内,来自全国各地40余家主流新媒体记者们纷纷航拍、360度全景镜头记录下这一美景。三道堰镇青杠树村新农村综合体仅仅是成都市运用统筹城乡改革的思路和办法,建设城乡统筹示范城市,城乡协调发展一个缩影。

  成都市已探索形成了“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建设的体制机制。被干部群众称为“新农村建设的4.0版”。近年来,全市已建成形态优美、配套完善、产村相融的“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186个,总投资71亿元,超过2.63万户、约8.4万人入住新居。

  本次活动主题为“‘瞰’成都新画卷 启五年新征程”,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网信办联合川报全媒体集群共同主办,5月3—5日期间,大型采访团队以无人机航拍、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成都各个点位,聚焦城市能级、城市空间、功能品质、城市动力、现代产业、精神文化、民生环境、城市治理等方面,记录成都发展巨变,展现天府大美风光。

  上午,采访团队依次走访郫都区三道堰镇、友爱镇农科村, “零距离”感受成都建设,建设城乡统筹示范城市,城乡协调发展的成果。

  航拍青杠树村 “零距离”感受成都新农村之美

  9时30分,随着近10架的无人机陆续起飞,现场的记者透过手中的操作平台传送出的画面上看到,三道堰镇青杠树村景区内,川西民居风貌和林盘特色交相辉映,柏油路蜿蜒而过,串起了村民聚居点和产业基地,既有现代城市印记,又不失乡村恬淡野趣。

  郫都区三道堰镇青杠树村新农村综合体建设带来的变化让村民倍感自豪。 “我们9个居民点的水、电、气、电话、电视、宽带网络 六通 ,聚居点离自留地步行几分钟,安逸得很!”青杠树村支部书记韩忠介绍说,新村充分利用原有的林盘、农田、水系等资源,综合考虑村民生活半径,选择村民小组中心或交界点位的院落布局聚居组团,以“院落”为组合单位,打造“院在田中、院田相连”的川西田园风光。房前屋后规划成老百姓的“微田园”,让每家每户自己种植蔬菜瓜果。

  按照‘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以下简称 “小组微生”)的理念,新村的建设既要方便农民生产生活,又要保留川西田园的独特风貌。目前,“小组微生”已成为成都市统筹城乡改革的新载体和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标志。

  “青杠树村村民们选择自主开展新村建设、集体建设用地开发、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拿上宅基地本本,青杠树村村民们到郫都区国土局“小本换大本”,再以宅基地作为抵押,向成都农商银行融资建新房。整理节约出的269亩集体建设用地,村民们则决定通过招商引资发展产业。 ”韩忠说,目前,青杠树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俯瞰“空中绿道” 记者赞叹“郫都真是美呆了”

  走访完青杠树村,采访团来到三道堰镇建起的成都市唯一一条“空中绿道”。三道堰徐堰河河面上微风吹拂,扬柳依依,白鹭飞翔,涟漪浪翻。一座飞架于河面两侧的“空中绿道”格外引人注目,这座“空中绿道”南侧全长891米,北侧全长1300米,从空中俯瞰犹如双龙饮水、长虹卧波,取名为“双虹桥”。该桥宽3.5米,可供两人并肩骑行。从桥上向下望去,一处处乡水田园美景引入眼帘,人流的跑步声、游客的啧啧赞美声传入耳畔……“这幅景色真使人格外地陶醉!”在场的记者纷纷赞叹,表示已经迫不及待要用无人机拍一组美景视频。

  不到半个小时,一组组还未剪辑发布的航拍视频出现在此次活动媒体朋友圈中,只见清波绿水上,“空中绿道”犹如蜿蜒在此的盘龙一般壮丽,桥面上骑行车、跑者自由来回,景色诱人。该视频顿时迎来了朋友圈的上百个点赞。

[NextPage]

  探访农科村 中国农家乐发源地引领乡村旅游创新发展

  体验完成都市首个“空中绿道”后,采访团驱车前往成都郫都区友爱镇,探访中国农家乐“发源地”——农科村。郫都区友爱镇是全国重点镇,成都市特色小城镇建设试点镇。镇域面积46.25平方公里,共有218个村(居)民小组,人口4.2万人。

  30年前,68岁的郫县友爱镇农科村农民徐纪元干了一件影响全国的“大事”:利用自家院坝开办农家乐徐家大院——郫县也因此被誉为中国农家乐发源地。2016年,农家乐迎来发展三十年,农家乐也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花,不再仅是农科村一家独秀。

  龙泉山下,三圣乡水畔……农家乐遍地开花,同质化竞争激烈,缺乏特色成为困扰乡村旅游发展的一大阻碍。作为农家乐发源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郫县农家乐发展下一个30年出路在哪里?

  郫都友爱镇党相关负责人李君告诉记者,作为古蜀文明和农耕文化的发源地,郫县拥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是成都重要的文化旅游聚集地之一。在这三十年来,面对乡村旅游品质提升和激烈的市场竞争,郫县也在不断转型升级,调整发展思路。

  在未来的郫都乡村旅游中,做品牌,做规模,做特色,是现在郫都的农家乐在转型过程中的基本要求。李君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具体来说,就是希望郫都的每一家农家乐都有自己的特色,发展主题文化。以中国第一家农家乐徐家大院为例,未来发展中,加入传统的农植文化,农耕文化;刘氏庄园,则可以植入特色的盆景文化,乌木文化。这些农家乐,在发展过程中需要认清自己的定位,明确未来的发展举措,结合自己的传统文化,以精品项目为抓手,充分融合现代时尚和传统的文化元素,打造一批中国度假乡村和精品名胜。

  “未来,郫县的乡村旅游发展,还将会集合旅游加城市,旅游加乡村,旅游加文化,旅游加体育等要素。” 李君介绍,以旅游为平台,串联文化体育商务等多要素的有机结合,形成全要素全产业融合式发展。“农科村在不断创新变革中,一步一步发展壮大的。未来,农科村将不断创新,引领新发展。”

  媒体现场感受:成都市民真有福气!

  中午12时30分,采访团走访完了郫都区的三个采访点位。许多记者纷纷发出感慨:“看了郫都区的新村建设让人羡慕,成都市民真有福气!”

  “成都市郫都区的三道堰的新农村建设规划很好,配套设施很完善。今天应该不算旺季感觉游客也很多,乡村风景秀丽、空气清新,里面有很多特色项目,像可以骑自行车游览田园风光,在水边自助烧烤。成都市民真有福气!平时节假日来到这里肯定能放松身心、回归自然。”走访完青杠树村后,中国江西网记者叶新阔说。内蒙古新闻网记者赵文萃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来四川,在经过上午的参观浏览后,觉得成都郫都区青杠树村不愧是‘中国十大最美乡村’里面的川西风格建筑加上田园风景特别吸引人的眼球。成都在发展农业旅游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一个是人文环境优势,成都人非常休闲,一个是自然环境优势,成都有着众多的景色资源。成都不愧是一座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这两天的行程下来让我了解了成都的生态环境建设,我觉得在全国都算得上是出类拔萃的!今天印象最深刻地是“空中绿道”三道堰彩虹桥,让人在空中俯瞰整个春天,风景如画。”凤凰网记者王墨尧说。

  央广网记者王永康觉得郫都区非常棒:“我很喜欢郫都三道堰的农家乐,仿徽派建筑的风格很美,而且给农民带来了实效性的收益,我觉得非常好。今天也是我第一次航拍,就像小男孩玩游戏上瘾一样,根本停不下来。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双虹桥航拍生态绿地,感觉非常棒!”

  >>>郫都区简介

  郫都区隶属四川省成都市,位于成都市西北部,东北与彭州市、新都区,东南与金牛区毗邻,南面与青羊区相连,西南与温江区、西北与都江堰市接壤。是中国农家乐旅游发源地,有豆瓣之乡、蜀绣之乡、盆景之乡的之称;是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重点打造的“电子信息和双创产业基地、国际化都市新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