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1.79亿人换领10年期驾照 驾驶人安全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李艳华 2017-05-03 20:10:1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3日发布数据显示,1.79亿驾驶人已经换领10年有效期驾驶证,驾驶人交通安全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据介绍,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驾驶证6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驾驶人,可以换发10年有效期的驾驶证,10年内未记满分的,可以换领长期有效的驾驶证。

  截至2017年4月底,全国换领10年有效期驾驶证的人数已达1.79亿,占期满换证人数的96.9%,绝大多数驾驶人从未被记满分,顺利换领了10年期驾驶证,说明了驾驶人交通安全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从持有10年证驾驶人群体特征分析,三类驾驶人更加遵章守法:女性驾驶人高于男性驾驶人;“80后”和“70后”驾驶人高于其他年龄段;6年至10年驾龄驾驶人高于其他驾龄群体。

  同时,在驾驶人数量逐年增加的形势下,驾龄1年以内的新驾驶人交通违法事故实现“两个降低”:人均交通违法降低,万人肇事率降低。驾驶人严重交通违法和肇事也明显下降,2016年比2004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58.8%和40.9%。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