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劳动者:平凡是我们奋斗的底色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汪亚 编辑:李柯影 2017-05-01 09:26:5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 汪亚

  人,无论在什么位置,无论多么贫寒,只要一颗火热的心在,只要能热爱生活,上帝对他就是平等的。只有做一名劳动者,不把不幸当作负担,才能去做生活的主人,用自己真诚的心去体验,毕竟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

  ——路遥《平凡的世界》

图为凌晨两点半的北京街道。新华网 汪亚 摄

  凌晨两点的北京,没有了白天的车水马龙,夜晚华灯初上的喧嚣也随着时间渐渐褪去,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此时大多已进入梦乡。然而,丰台区草桥附近的一所小房间内,叮铃铃的闹钟声却打破了夜的寂静。

  郭少波起身关掉闹钟,睡眼惺忪的从床上起来。作为一名送奶工,他要跟过往十年里无数个夜晚一样,为清晨醒来的人们送去一杯新鲜的牛奶。


[NextPage]

图为郭少波在草桥奶站居住的宿舍。新华网 汪亚 摄

  几分钟的简单洗漱让他清醒了许多,走廊里放着头天晚上插上充电的电瓶车蓄电池,常年的重物搬运工作让他轻轻松松就将两个好几公斤重的蓄电池拎上早已停放整齐的电瓶车。接下来就是去冷库将今天要配送的牛奶装箱放到车上。400多瓶牛奶按类码在10多个奶筐中,这些就是今天早晨七点前郭少波需要完成的工作量。


[NextPage]

图为郭少波在冷库中清点当天需要配送的牛奶。新华网 汪亚 摄

  十年前,郭少波从老家河北邢台来北京找工作,经家人介绍在草桥附近的奶站打工。从熟悉牛奶品种到熟悉附近小区线路,即便是看似简单的送奶工作,初来乍到的郭少波也难免会有些慌乱和局促。

  “我刚来北京那会,牛奶种类都记不全,更别提附近小区地址和单元楼的门禁密码了。”郭少波告诉记者,他以前有个随身带的小本子,上面记着每片小区、每栋单元、每个楼层、每天每户要送的牛奶品种,因为对业务不熟,为了不耽误工作,凌晨总要比别人提前一个多小时起床。“最痛苦的就是冬天了,大半夜的外面真冷啊。”


[NextPage]

图为郭少波在为小区居民送奶。新华网 汪亚 摄

  当记者问起是否会觉得工作太过劳累时,郭少波笑笑:“习惯了就不觉得了,有时候可能会觉得寂寞吧,晚上大家都睡了,只有自己穿梭在空荡荡的走廊上。下午送奶会好点,有时候客户在家还会跟你说上几句话。”

  对于除了春节全年无休的郭少波而言,每到节假日和寒暑假都是他最幸福的时候。因为住在老家的媳妇会带着他们的孩子来北京陪伴他。

  聊起孩子,郭少波一边走着一边从衣服里掏出手机,他找出一段视频递给记者观看,视频中一个胖乎乎的小孩正学着骑玩具车,时不时高声唱上几句。

  “看,这就是我们家老二,可淘气了。”谈起跟孩子在一起的快乐时光,一直忙着送奶,略显沉默寡言的郭少波满脸止不住笑意,打开了话匣子。


[NextPage]

图为郭少波骑车返回奶站。新华网 汪亚 摄

  清晨七点,阳光已经照亮了这座城市,街上的行人越来越多,小区的居民也陆陆续续往外走着,郭少波终于送完了最后一瓶牛奶,带着回收的空瓶,开始骑车返回奶站。


[NextPage]

图为郭少波回收的牛奶空瓶。新华网 汪亚 摄

  回到奶站,郭少波匆匆吃完早饭,便回房间补觉了,下午还有一轮配送在等着他。

  “下午的配送会比凌晨好些,时间没那么赶,但还是得在五点半左右回来,因为物流这个时候会过来送货,我们要负责清点和领取第二天要配送的牛奶。”郭少波告诉记者,忙完这些差不多就到晚上八点多,晚饭后会有一段难得的自由支配时间,他往往会在这时陪着爱人和孩子去周边的公园走走看看,“也不敢走远,因为晚上还有工作,还得留点时间休息一会。”

  就这样周而复始,郭少波一干就是十年。他是这个城市里默默无闻的一名送奶工,他的生活简单却忙碌。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曾写过:只有劳动才可能使人在生活中强大。不论什么人,最终还是要崇尚那些能用双手创造生活的劳动者。

  我们身边还有许多这样的“郭少波”,他们在各行各业有不同的称呼,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劳动者。劳动,不论平凡的还是辉煌的,都鲜明标注着劳动者们奋斗的底色。

  在五一来临之际,向所有辛勤付出的劳动者们致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