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学生办千人泡菜品鉴大会 食堂厨师长专业点评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樊英 编辑:周怡琳 2017-04-30 09:57:17
时刻新闻
—分享—

德国罗特中学学生学做泡菜

成都七中万达学校第二届泡菜品鉴大会现场,一坛坛泡菜竞争激烈

  4月16日,德国罗特中学师生来到成都七中万达学校,进行了三天的深入交流。让人意外的是,这些德国同学在成都期间学到的最有特色的本领,竟然是如何制作一坛四川泡菜。

  对此,成都七中万达学校表示,教会德国友人做一坛四川泡菜的背后,其实传承的是天府文化,向国际传播的是四川特色。

  成都商报记者 樊英

  有人气:

  上千学生参与 做泡菜,还要评比

  三月,油菜花竞相盛开时,成都七中万达学校的泡菜品鉴大会也如期举行,这是该校生命教育周的一个专项活动,由学校生物教研组牵头,原本是结合生物课本的具体实践活动。

  今年已是该校“第二届泡菜品鉴大会”了,不仅规模大,而且规格高,高一、高二共计上千学生参与,从学校领导到老师、行政、后勤人员,都到现场进行了品尝,食堂厨师长还进行了专业点评。

  而且,所有泡菜作品还要进行评比,学生还要给自己的泡菜取名,比如充满诗意的胭脂萝卜“烟花三月”、“青春泡影”……除了传统泡菜,还有同学制作了创意泡菜,有同学将桃花花瓣放入泡菜坛,取名“桃花醉”。去年,活动评比是在学校官方微信上投票,今年则采用师生现场品尝投票的方式,场面热闹,竞争激烈。

  有交流:

  介绍泡菜文化 教德国同学做泡菜

  “泡菜制作如何灭菌?如何加盐?第一天乳酸是什么反应?什么时间的泡菜味道最好?泡菜发霉是什么原因?……”成都七中万达学校校长刘强表示,这些都可以用生物学知识解释。对师生来说,这就是一个从课本到实践,又从实践回到课本的过程,这也可以算是这个活动的初衷。

  4月16日,德国罗特中学交流团的师生来到成都七中万达学校后,为向德国友人展示四川文化特色,学校生物组的黄老师,专门针对四川泡菜精心制作了PPT,给德国同学们上了一堂关于四川泡菜的课,介绍了四川泡菜的文化、制作四川泡菜的步骤等。德国同学们也在老师指导下,第一次动手制作四川泡菜,还给自己亲手制作的人生第一坛泡菜取下“rabbit”、“sweet”等有趣的名字。“我们是将四川泡菜作为名片向国际友人推广,以此搭建天府文化融入国际交流的平台。”黄老师说。

  一起向老一辈请教

  孩子和家长共学做泡菜

  这也是一种传承

  “现在都在讲文化的传承,我们在挖掘四川特色时,也注重传承传统文化。”学校在举行泡菜品鉴大会的时候,不希望停留在表面,而是挖掘更深层次的东西。刘强表示,从活动开始,学校就对四川泡菜做了系列宣讲,制作了展板和视频,让同学们深入了解。

  事实上,在实际的活动过程中,除了知识的学习,还有很多家长和孩子都没意想到的收获。刘强回忆,做第一届泡菜品鉴大会时,每个学生被要求做一坛,但不仅许多学生不会,不少家长也不会,只有爷爷奶奶才会。最后,泡菜的制作,变成了学生和爸妈一起向长辈请教,“这个请教的过程,也可以说是一种四川独有的家庭文化传承,手艺都从爷爷奶奶手里传承了下来。”刘强说,当泡菜做出来后,很多家长向老师表示很感动,家长跟着自己的子女学会了做泡菜,“什么是传承,娃娃长大了吃得来西餐,也要做得来泡菜,不能忘了自己血液里天府文化的根。”

  “我们这个活动每年都在完善,下一步我们准备邀请一些泡菜制作工厂,到学校来进行指导,看人家如何做到无菌、标准化。”刘强说,泡菜作为四川特色之一,也是一门手艺,学校还计划邀请一些老字号的泡菜老师傅到学校进行指导,将学校的泡菜品鉴活动逐步完善,逐步提升,做出特色,让学生把这一四川独有的家庭文化、天府文化好好地传承下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