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组建两大健康医疗数据集团 促健康医疗数据产业规范发展

来源:新华社 作者:毛伟豪 编辑:李艳华 2017-04-28 20:49:3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毛伟豪)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27日在京筹备组建,将承担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产业园建设国家试点任务,成员单位包括神州数码控股、工商银行、中科院控股、中国电信等13家行业领军企业。这也是继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后,本月内我国成立的第二支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队”。

  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将率先与厦门等首批试点市洽谈签约,按照“1+7+X”的国家试点总体方案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推动试点地区国家试点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早出成效,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推动健康产业尽快建设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金小桃表示,国家卫计委牵头成立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管理委员会,负责组建和监督两大集团公司,以确保集团公司履行国家使命,建设国家试点项目,推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全国将建立10至15个健康医疗大数据的科研、开发、创新中心,并联合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院校,建立若干个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金小桃说,在国家健康医疗数据中心实现与所有省级平台的联通后,数据的上报、转运、授权、分类、存储都将形成新的机制。

  健康医疗大数据是最重要的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关系国计民生。因此,两支数据集团“国家队”均以国有资本为主体。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的成员单位包括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行业领军企业和投融资平台。而此前(4月13日)成立的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员单位则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央企组成。

  目前,我国已建立了14个省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107个市级平台、572个县(区)级平台;集中研发了277项卫生行业信息标准,建立了卫生信息标准体系的基本框架;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已经在临床科研、肿瘤领域精准医疗、医学影像、医院精细化运营管理、科学化监测评估等领域取得突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