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0后巾帼“焊将”:焊接又苦又脏 但别人能干我也能干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种卿 编辑:周怡琳 2017-04-28 14:51:0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六安4月28日电(种卿)“焊接工作又苦又脏,现在已经很少有女性从事这个岗位了,但自己的师傅就是女性,别人能干我也能干。”黄春燕是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焊将,有神的大眼睛透出一股不服输的劲儿。

  如今,黄春燕是安徽博微长安电子有限公司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主任,从业27年,从未离开过焊接岗位。在她看来,手臂上的烫伤终会痊愈,而焊工技艺和精神的传承绝不能断。

黄春燕与大徒弟张印交流焊接手法。中新网种卿 摄

  “别人能干,我也能干”

  从事焊接工作的女性越来越少,在黄春燕所在的工厂,20多名焊接工人只有四、五位是女同志。

  当初,19岁的黄春燕从学校毕业后,被直接分配到焊工岗位,并非是自己深思熟虑后的选择。

  黄春燕曾不止一次的怀疑,自己可能不适合当焊工。但自己的师傅也是女同志,“师傅能坚持,我也应该能行”,就是这么简单的不服输,她留了下来。

  回忆第一次焊接,黄春燕坦言,“一点底没有”,跟着师傅一步一步学习。谈起往事,黄春燕并不后悔干这一行。凭借与生俱来的韧劲,她硬是把口中“又苦又脏”的焊接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没有深入骨子里的要强,黄春燕恐怕很难走过来。如今,她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更是国家级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带头人。

黄春燕介绍不同焊枪的用途。中新网种卿 摄

  “常被烫伤,忍一忍就过去了”

  从会议室来到厂房,黄春燕的话茬多了起来。很明显,这才是她的主场。

  手握焊枪,凝神聚力,伴随一阵火花飞溅和刺耳的噪音,一条整齐的鱼鳞焊缝赫然出现。即使隔着一米远,看到四溅的火花,记者仍下意识的后退了两步,“我们可不能躲,一躲焊缝就歪了,影响产品的质量和美观”。

  “焊工特别容易被烫伤,尤其是技术还不大纯熟的时候,现在,胳膊上的好多疤痕都没痊愈”,黄春燕边说边撸起胳膊查看自己的伤疤,开始被烫伤还觉得委屈,可事后一思量,觉得忍一忍也就过去了。

黄春燕给其他焊工示范焊接技巧。中新网种卿 摄

  “徒弟们都有点怕我”

  在黄春燕看来,工匠精神就是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最大程度把控好细节。

  黄师傅这样要求自己,也以同样的标准要求徒弟。“师傅对我们特别严厉,新来的徒弟会害怕”。但正所谓严师出高徒,大徒弟张印转岗后,已成功升任焊工组组长,还被授予“六安市五一劳动奖章”。

  2010年12月,以黄春燕为技术骨干的“长安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挂牌成立,在技术创新和带徒传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她带领团队累计取得技术创新成果13项,并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团队成员,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工。

  黄春燕半开玩笑的说,“当我徒弟必须承得住压力,我的严厉可是出了名”。由于要求太过苛刻,年轻的小徒弟经常是见了她就“躲着走”。

  张印告诉记者,其实我们要感谢师傅的严厉,没有日常的严格要求,哪有我们如今的技术进步,而在私下,师傅还是非常关心我们的生活起居。(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