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将实体书店建设纳入城市“顶层设计”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孙丽萍 编辑:李艳华 2017-04-23 20:14: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上海4月23日电(记者孙丽萍)上海市新闻出版局23日发布《关于上海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出台政策扶持实体书店的上海,再出重磅举措,首次将实体书店发展纳入城市规划和发展的“顶层设计”,明确规定“每8万人居住区”应享受“200平方米以上”书店面积。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在大众书局世博源书店的开业仪式上发布了这一扶持实体书店“新政”。

  据悉,上海首次将实体书店建设纳入城市发展布局,规定在城市建设中为实体书店预留经营场所,达到8万人的居住小区应预留不少于200平方米的书店面积,并保障相关基础设施到位。此举为上海实体书店发展提供了明确参照。

  根据《关于上海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上海未来将进一步优化实体书店网点布局,在街区、商区、社区、学区、交通枢纽等区域规划开设综合性书店,同时以中小型书店填补城市商业中心、人口导入区域、新兴居民区等的“文化空白点”。

  意见还建议,上海每所高校周围应该“至少有一所”成规模的校园书店,并鼓励在中小学校周边开办实体书店。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说,近5年来,上海实体书店回暖复苏且发展势头迅猛。今年上海预计新添20余家知名品牌实体书店。其中,在上海开办了全国首家“24小时书店”的大众书局,自2005年至今已在沪拥有9家分店。四川言几又书店已在上海开设4家门店,今年还计划新增8家。而上海三联、上海本土大隐书局等也纷纷在实施快速规模扩张。

  据悉,上海将通过创新发展实体书店经营模式、发挥实体书店社会服务功能、推动实体书店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等路径,重点扶持一批品牌知名度高、创新发展能力强、主营业务突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实体书店。到“十三五”末,上海将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善、重点突出、业态多元、充满活力的实体书店发展格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