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大发”精神 打赢脱贫攻坚战】VR作品|“渠”从天上来

来源:光明网 作者: 编辑:李柯影 2017-04-23 13:43:59
时刻新闻
—分享—

【弘扬“大发”精神 打赢脱贫攻坚战】VR作品|“渠”从天上来

  悬在峭壁上的万米“天渠” 王恩慧/摄

  【弘扬“大发”精神 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月的黔北大地,弥漫在油菜花的香气中。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勤劳的乡亲们开始了春耕,清新的泥土将人陶醉在阵阵乡愁之中。

  在这连绵起伏的群山之间,82岁老党员带领乡亲们历时数十年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的“大发渠”远近闻名,为农事提供着不竭的水源。

  “大发渠”主渠7200米、支渠2200米,像是一条蜿蜒巨龙盘旋在半山腰,充沛的渠水像是从天而来,肆意奔涌,清脆的水声回荡在山间。“大发渠”最险峻、最壮观的地方是大土湾岩、擦耳岩、岩灰洞岩三处绝壁。高几百米的垂直绝壁,像是一面瀑布悬在空中。登崖而望,站在狭窄的渠壁,不由得一阵心悸。

  在这样险要的悬崖上,1992年黄大发老支书带领乡亲们冒着生命的危险,徒手凿出了这条“生命渠”,把宝贵的水引到村里,彻底解决了周围几个村组人畜饮水和农田灌溉问题。“大发渠”灌溉面积1100多亩,350多户、1200余人因此受益。水通了,当地人的腰板也挺直了。村民们发展起畜牧养殖,种植起辣椒、柚子等经济作物,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昔日的穷山沟开始甩掉穷帽子,日子有了盼头。


  “大发渠”是黄大发老人一心向党、一心干事、一心为民的生动写照,是带领团结村脱贫攻坚的“生命渠”,是指引团结村奔向小康的“希望渠”,是凝聚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志气渠”。

  在遵义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大发渠”滋润着这片红色的土地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奔涌不息……

  光明网推出【弘扬“大发”精神 打赢脱贫攻坚战】VR作品|“渠”从天上来,邀您一同去感受老党员黄大发闪光的信念和他带领群众悬崖绝壁凿出的万米“天渠”。(光明网记者王恩慧拍摄、范子川制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