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舟一号拥有“中国芯”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胡 喆 编辑:李莎宁 2017-04-22 10:50:39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0日晚19时41分,搭载天舟一号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在此次发射任务中,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自主研发了大批航天用全国产的关键器件,有效解决了替代进口的问题,消除了一系列安全隐患。

  天舟一号将承担货物运输和推进剂太空在轨补加工作,货物运载量是国外货运飞船的3倍,在功能、性能上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为了让这一“高重量级”的“快递员”安然升空,中国电科为其配备了600台套、5000多只、100%全国产的关键元器件,其中,新研发设备近40%。

  “作为电子系统的基本组成,元器件的可靠性是影响太空快递业务的关键因素之一,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国电科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程明介绍,全面使用国产的元器件,相当于给发射任务增加了另一重要的安全保障。

  程明表示,以前的发射任务中,系统的研制升级和改造,很多需要依赖于国外的技术和产品,一些关键环节不能够自主掌控,成为制约我国载人航天发展一块巨大而危险的绊脚石。

  近年来,中国电科团队自主研发了大批航天用全国产的关键器件,有效解决了替代进口的问题,消除了一系列安全隐患,使系统更加可信可控,确保为军工、载人航天等任务提供安全可靠的服务。

  (据新华社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