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业内人士呼吁加强亚洲信用评级领域合作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延霞 编辑:李艳华 2017-04-21 19:59:1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李延霞)在亚洲区域一体化日益加深的背景下,跨国信用服务的差异正成为跨国贸易和资金融通的障碍。在20日至21日举办的首届亚洲信用评级机构CEO峰会上,加强亚洲信用评级领域合作,推动评级结果互任成为与会人士的共识。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光表示,当前亚洲区域的一体化程度逐渐提升,“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为沿线国家带来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区域深化合作机会。

  “但亚洲各国的信用评级机构大部分只具备本土作业能力,同时各国对评级的监管体系、评级标准、信用等级等均存在较大差异,对跨国金融机构使用各国的信用评级服务,以及各国使用境外信用服务的需求者构成了障碍。”罗光说。

  东方金诚针对亚洲信用评级机构合作提出八条倡议。包括研究制定亚评协的参考评级技术指引、作业程序指南和标准体系,设立评级技术委员会等,力求形成级别互认、满足跨国贸易、投资和资金融通需求的亚洲信用评级体系。

  “信用等级互认和信用评级机构间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是亚洲信用评级协会一直努力的方向,但目前的进展并不理想。主要原因在于各家评级机构之前主要服务于本土投资者,彼此之间其理念和评级标准体系有着较大差别。”亚洲信用评级协会主席艾哈迈德·法希姆表示。

  信用评级领域的国际合作有着现实的需求。“作为承销商,在参与境内机构海外发行债券时,我们深深体会到国际评级和中国评级差异很大。境内的评级是AA,按照境外的发行可能是BB或者BB-,完全不是一个投资级别。这可能是由于评级的模型或方法论不同造成的。”中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卞方表示。

  据了解,在峰会上,亚评协理事会主要成员表示将对各国投资者的评级需求进行充分调研和综合,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亚评协的参考评级技术体系,供各国信用评级机构自愿采纳,采纳该标准的评级机构将成为“互认机构”。

  “亚评协将加强与国际投资者的沟通与交流,推动互认机构的评级结果为国际投资者接受。”艾哈迈德·法希姆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