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眼镜店秒变祠堂:500多年祠堂坍塌惹追讨闹剧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陈家源 编辑:周怡琳 2017-04-21 10:52:12
时刻新闻
—分享—

眼镜店“秒变”祠堂。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揭阳榕城区西马路上,有一家特别的眼镜店。眼镜店的店名上方,挂着一个“南山公祠”的巨大牌匾,店门口还放着一个大香炉。乍一看,还真分不清这是祠堂还是店铺。

  更令人难辨是非的是,就在几天前,该眼镜店北侧一座500年的老祠堂部分建筑突然倒塌。是天灾还是人祸?当地人众说纷纭。记者近日实地走访调查发现,这起看似普通的坍塌事故,还引发了一场祠堂管理权之争的闹剧。

  意外:五百年公祠突坍塌

  时间回到一个月前。李昌都一觉醒来后发现,他在揭阳西马路开的眼镜店突然多了一块大牌匾,上面写着“南山公祠”四个大字,红底黄字的牌匾就挂在他原先的店名上,尤为显眼。当他走出店门一看,门口还摆放着一个大香炉。李昌都当场傻了眼:“我这个开了快20年的眼镜店,怎么一夜之间变祠堂了?”

  不明就里的李昌都一打听才知道,原来他的眼镜店以前是林氏南山公祠的门前空地。林氏南山公祠是一间建于明朝、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的老祠堂。由于土地改革等历史原因,该祠堂产权辗转,如今归属榕城区政府,长期租赁给榕城区二轻塑料一厂,原本祠堂门前空地则建起临街商铺,这才有了他的眼镜店。

  李昌都还打听到,祠堂内的祭祀活动至今已中断数十年。可最近,林氏南山公后人商议要将祠堂讨回,开始在他的店门前升牌匾置香炉。从那天起,李昌都的眼镜店就“热闹”了起来。每天晚上10时左右,就会有人到他店门前的香炉上香。“我们一家都住在店里,这已影响到正常生活了。”李昌都无奈地摇了摇头。

  本月11日,又发生了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南山公祠内部分屋顶和墙体骤然倒塌,还差点砸到人,惊出附近群众一身冷汗。在李昌都经营眼镜店的近20年里,无论台风暴雨都巍然不动的南山公祠,却在近一个月内意外不断,是巧合还是另有原因?李昌都心里打了个问号。

现场可见“危房勿近”的告示。

  悬疑:有人手持铁锤进入祠堂?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近日来到发生坍塌的南山公祠。只见坍塌之处位于祠堂主厅外天井的东南方,砖瓦土块散落一地,几根粗长的木梁悬在半空,俨然已成一片废墟,现场也已拉起警戒线。

  在坍塌处北侧挂着“南山公祠接待站”牌子的房屋内,摆有神台案几,供奉着林氏先祖牌位。林少辉自称南山公后人,平时负责在此守护。“当时一位林氏裔孙来此祭祖正想去厕所,突然听到旁边一小屋子房梁一响。”林少辉说,林先生因躲闪及时才逃过一劫。

  记者随后采访了在祠堂内开厂的邱晓辉,却听到了不同的声音。邱晓辉告诉记者,他从事发前的监控录像上看到,有人手持铁锤进入公祠内,怀疑祠堂建筑的倒塌是人为破坏。邱晓辉说,此前他租用祠堂开厂,期间常有林氏后人到祠堂参观,于是他答应林氏后人在祠堂内一角摆放茶几。可没想到,他们却在祠堂内供奉祖先。不久前还向他借另一间房子焚烧纸钱,被他拒绝。

  调查:当地政府部门已介入

  那么,究竟南山公祠这座超过500年历史的老祠堂,是自然坍塌还是人为破坏?记者电话联系了“林氏南山公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林楚泉,他告诉记者,之所以有人手持工具进入祠堂内,是因为祠堂附近两棵大榕树的树根和枝叶已压迫到祠堂屋顶和墙体等建筑,存在安全隐患,于是请人对压迫墙体和屋顶的树进行处理,保护祠堂。

  林楚泉介绍,林氏南山公祠建于明代洪熙年间,即公元1425年,至今已经500多年历史,是南山公的后人为了纪念南山公而修建的,但新中国成立后南山公祠作为办学之用,又作为工场,一直缺乏修缮和保护,如今祠堂已破旧不堪。鉴于此,南山公的后人才决定申请追讨回祠堂的管理权,以便对祠堂进行修缮管理。

  至于在眼镜店门前升牌匾和置香炉,林楚泉称确是南山公的后人所为。“因为要祭拜先祖,我们之前曾向市、区反映无果,几次去找祠堂的承租方,承租方都不理睬。”林楚泉还表示,目前“林氏南山公文化研究会”正向有关部门申请将南山公祠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希望政府能与祠堂的租户、林氏后人进行协商,把祠堂的管理权交给林氏后人,由他们对祠堂进行重修、保护,以便供林氏后人纪念先祖。

  记者了解到,南山公祠所在的揭阳榕城区西马街道已介入调查此事。西马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调查南山公祠尚不属于文保单位,但街道也已组织房管部门、祠堂现租户、南山公后人等进行协商,以便依法依规妥善处理此事。

  支招:

  祠堂产权与

  管理权之争

  潮汕地区祠堂众多,是崇宗祭祖联络宗亲的场所。这些祠堂大多建造考究,历史悠久,但仅有极少部分列入文物保护范围。由于种种原因,不少祠堂的产权与管理权并不在宗族后人手上,这使得祠堂的管理权之争成了日益突出的矛盾。

  这一矛盾该如何解决?揭阳市房管局公房科何科长以南山公祠为例支了一招。何科长介绍,南山公祠因历史原因成了公房,后长期租赁给榕城区二轻塑料一厂,该厂倒闭后,又由厂长转租给他人经营至今。如今南山公祠的产权归揭阳市榕城区政府所有,并委托揭阳市房管局负责收租和管理。目前还没有任何政策允许归还公房产权,但类似南山公祠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何科长认为,目前唯一的方法就是由宗族后人提出申请,再由政府部门进行调解,例如给予一定补偿后让现有的祠堂承租方搬离祠堂,再由政府重新将祠堂出租给宗族后人,并依法依规对祠堂进行重修和管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