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2日至23日天琴座流星雨 公众可整夜观赏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润健 编辑:高芹 2017-04-20 11:48:5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天津4月20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天琴座流星雨极大可能出现在北京时间22日20时。届时,如果天色晴朗,我国乃至北半球各地,都可目睹到该流星雨划过夜空的美丽画面。

  在美丽的银河西岸,有一颗知名的亮星织女星,它和周围的一些小星一起组成了天琴座。每年的4月16日至25日,这一星座的流星雨将在苍穹粉墨登场。其显著特点是,极大时间持续时间长,高峰值在流量的一半以上的时间可达32小时,而且亮流星,特别是火流星较多。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今年天琴座流星雨峰值流量预计发生在22日20时,当晚一整夜都是它的较佳观测时段,而23日3时以后才升起的残月对观测也几乎没有干扰,感兴趣的公众可选择适合的时间段面向东方天空观测。

  史志成同时表示,与流量较大的双子座、英仙座等流星雨相比,天琴座流星雨的流量要小很多,虽然1982年它曾有ZHR值(极大时假设辐射点位于天顶的每小时流量)90以上的记录,但此后该流星雨逐渐沉寂,流量趋于稳定,近些年的ZHR都在20颗上下。今年虽然观测条件不错,但流量估计也不会很大。

  天文专家提醒,在大气能见度较好的郊外,如果幸运的话,公众可以用肉眼看到十余颗流星在苍穹划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