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哈工大学生团队自主研制的“紫丁香一号”微纳卫星升入太空

来源:新华社 作者:潘祺 编辑:周怡琳 2017-04-20 09:48:4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哈尔滨4月19日电(记者潘祺)北京时间4月18日23时11分,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研制的“紫丁香一号”卫星,与参与国际QB50工程的其他27颗立方体卫星一起,作为定期运往国际空间站的货物,装载在“天鹅座”货运飞船“约翰·格伦”号中发射进入太空。

  据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负责人韦明川介绍,国际QB50工程是由欧洲航天局组织的利用50颗立方体卫星组网,完成对大气低热层进行探测的科学任务,邀请全球高校参与。

  “紫丁香一号”卫星重约2千克,卫星搭载了离子与中性粒子质谱仪、新体制业余无线电转发器、低分辨率CMOS相机等3个有效载荷,用于开展大气低热层组成研究、业余无线电通信试验与空间摄影任务。

  “约翰·格伦”号飞船将在22日与国际空间站完成对接。“紫丁香一号”卫星计划在3个月后通过日本实验舱机械臂释放。

  韦明川表示,“紫丁香一号”卫星的研制开始于2011年,30余名学生参与了卫星的研制工作。

  此前,这一团队自主研制的“紫丁香二号”卫星已于2015年9月20日成功发射,目前已在轨平稳运行近19个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