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人火锅餐厅、WiFi灶台、“治赖”床垫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涛、王攀、于佳欣 编辑:何冰 2017-04-20 00:31:2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广州4月19日电 题:无人火锅餐厅、WiFi灶台、“治赖”床垫——广交会上那些“亮瞎眼”的中国制造

  新华社记者吴涛、王攀、于佳欣

  汇聚2万多家企业16万多个产品的广交会,是最能体现“中国制造”水平的平台,每年广交会上都有大量代表制造业前沿趋势的高精尖产品亮相。

  第121届广交会有哪些“亮瞎眼”的新产品呢?

  智能美食:无人火锅餐厅

  一家火锅店,没有大厨、没有服务员、没有收银员,不用在门口排队、不用人工叫号……这会是怎样一种用餐体验?

  在第121届广交会上,广东万事泰集团展出现代智能化产品——无人火锅餐厅。据万事泰集团常务副总裁刘炳耀介绍,无人火锅餐厅整个系统包括三个部分:微信自动点餐结算APP、智能机械自动配送装置、智能锅具——Nova套装。

  消费者使用自动点餐APP点菜下单后,食材和调味品通过自动配送装置协调自动送到就餐者面前。煮火锅时,Nova智能锅具能实时反馈温度,根据温度及时间自动调节电磁炉功率,自动完成烹煮。用餐结束后,通过后台结算系统自动结账,微信付费。

  “整个用餐过程,由人机直接交互,可获得智能化、无人化的服务体验,不需要厨师、服务员和收银员。电子点餐和支付系统还可以让餐厅根据消费记录进行数据分析,为餐厅改善经营提供支持。”刘炳耀说。

  家居新体验:红外线冰箱、WiFi灶台

  在美的电器展区,众多参展商围在一个角落轮流“尝鲜”冰箱的红外线扫描功能。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款冰箱除了传统的储存和冷藏,还附加了红外线扫描功能。消费者站在冰箱前半米左右处,根据程序提示完成相应动作,就可以获得一个包括身高、体重等身体健康数据的报告。

  迅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带来了该公司最新的平板灶产品。该灶台边缘厚度仅24毫米;燃烧效率达到73%。该平板灶还可通过WiFi连接实现烟灶联动,通过WiFi控制灶台开关、启动抽油烟机,并根据食物温度自动调节火温等,让厨房智能化。

  海尔海外电器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庆福说,在各种产品上添加智能化模块和功能,目前仍是企业对用户需求的一种推测,是否符合真正的需求,总体上仍在等待市场确定。

  睡眠“黑科技”:能测心率、“治赖”的床垫

  在本届广交会的PDC设计展区,喜临门公司展出的一款智能床垫让人眼前一亮。

  展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款床垫有着特殊的健康监测功能。当人躺在床垫上时,床垫会自动监测身体健康状况,其中最直观的是可以了解自己心率和呼吸频率。通过对人体睡眠状况的监测和数据分析,不仅可以帮助改善睡眠,还能对体质、健康、慢性病等情况进行判断和反馈。

  床垫边上配有一个智能小夜灯,可以模仿睡眠和清醒时对应的光线强弱,通过调节灯光强弱唤醒用户。当用户起身时,小夜灯会自动亮起。

  小夜灯还有治赖床的闹铃功能。用户可以在APP端设置闹铃时间,如果到了时间用户仍不起身,闹铃就不会终止。

  值得一提的是,借助信息技术和智能功能,这款床垫还能帮助离家工作者关怀家人。在外工作的年轻人给家中父母或孩子购买了智能床垫后,可以通过智能床垫的手机APP随时了解家人的睡眠情况,进而可了解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

  烹饪新方式:智能厨具让DIY做饭更便捷

  “没有不好的市场,只有不好的产品。”深圳市联创三金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川说,虽然外贸形势严峻,但公司加大创新力度,客户粘性依然很大,半天时间已经有10多家外商来洽谈合作了。

  为了加大研发力度,他们专门成立了智能家电研究院。李晓川说,目前正在研究生产一款智能厨具,可以根据食材的材质,自动控制烹饪温度和方式,并可通过手机APP,实现烹饪DIY更智能、更便捷。

  据介绍,未来该公司还将研发一种产品,将不同的食材放入烹饪锅内,可以通过一键选择,做出消费者想要的美味。那些喜欢享受美食又懒得下厨的小伙伴们,有口福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