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狠刹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歪风 最高法专项整治不规范执行行为

来源:新华社 作者:白阳 编辑:何冰 2017-04-20 00:05:1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记者白阳)严禁违规纳入、删除、撤销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严禁在办理执行案件过程中“吃拿卡要”或让当事人承担不应由其承担的费用……记者19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法将从即日起在全国启动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就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执行不廉、作风不正、有令不行等突出问题进行整治。

  “在我们全力解决执行难的关键性阶段,吃拿卡要、冷横硬推的现象仍时有发生,消极执行、拖延执行、乱执行、违纪等屡禁不止。这些执行领域的‘害群之马’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对司法的信任和信赖。”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吴少军表示,此次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要解决“灯下黑”问题,采取严厉措施狠刹不规范执行歪风,坚决查处一批违法违纪执行人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执行工作的新气象。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将持续到11月,通过查摆和整改问题,纠正一批失范执行、违法执行的行为,化解一批信访案件,通报一批存在严重失范执行、违法执行的人员和法院,堵上一批制度性风险漏洞,并建立起反消极执行长效机制、反乱执行长效机制,涉党政机关等特别案件执行长效机制、执行纠错长效机制。

  根据部署,各级法院需严格按照整治目标、整治内容和整治重点自查自纠;各高、中级法院成立巡查组,对辖区法院进行巡查检查;最高人民法院巡查组将重点检查各高级法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情况,并视情抽查部分中、基层法院。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各级法院巡查组要及时向巡查对象反馈并督促整改。

  目前,最高法已出台人民法院规范执行行为的“十个严禁”,对办理执行案件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作出明确要求。触碰了“十个严禁”高压线的法院工作人员,将被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纪律责任直至刑事责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