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游客偏爱境外消费 箭牌卫浴升级国货吸引力

来源:消费日报 作者: 编辑:何冰 2017-04-20 00:02:43
时刻新闻
—分享—

  谈到消费,国人向来不甘于人后。参考消息网4月16日报道,2016年中国游客境外消费达到2610亿美元,蝉联境外消费的冠军,这透视着国人对境外旅游、购物的偏爱。

  联系2015年的赴日抢购“马桶盖”风潮,国人这种境外消费的热情一直居高不下,而与之相对应的是,主打“国货品质”的中国制造却没有得到同等的待遇。

  民族品牌箭牌卫浴方面表示,“这是中国制造面临的困境,也是鞭策中国制造奋起直追的动力”。

  那么,在中国制造2025背景之下,国货该如何拉回国人的关注呢?

  国人偏爱境外消费,熟不知马桶“中国造”更好?

  2015年国人赴日抢购“马桶盖”的风潮还历历在目,国货的境遇可谓“尴尬”;而今,根据参考消息网的最新报道,2016年,中国游客境外消费比2015年增加12%,比美国游客的两倍还多,这已经是中国连续第五年保持世界最大境外消费国的位置。

  在“中国制造2025”反复被提及的当下,国人对外国货如此推崇,国货愈加有种走下坡路的感觉。其实,回顾国货在近几年的表现,从箭牌卫浴“马桶盖”的逆袭到华为手机的海外崛起,中国制造一直都在默默地壮大。

  今年3月6日,在全国“两会”强调中国制造业要重拾“工匠精神”的同时,央视《消费主张》就重播了去年7月份中日美等多国“马桶盖”性能大PK的节目。

  节目当中,通过对中、日、美、韩等多个国家的智能马桶盖进行性能检测,研究人员发现,箭牌卫浴等中国品牌,无论是在功能设计,还是在节水节电技术研发等层面都不输于他国品牌,在清洁性、便捷性、安全性上,更是实现了对标价超高的日美等其他国家同类产品的“碾压”。

  或许,这也算是中国制造业对2015年国人赴日抢购马桶盖风潮的一次强有力的回应,作为国内极具实力和影响力的综合性卫浴品牌,箭牌卫浴方面表示,“在打造国货品质上,中国制造企业一直在路上。”

  成立于1994年的箭牌卫浴,已经在打造中国卫浴品质这条路上坚持了23年,据了解,为了打造适合国人的卫浴产品,箭牌卫浴一方面在产品设计上采取“校企合作”——携手清华大学共同成立产品设计与研发中心,进行“人体工程学”研究,以完善、创新符合国人需求的产品设计;另一方面在产品制造上,先后引进意大利、德国的高压注浆技术及高压注浆线以及其他现有国外先进的机械手自动喷釉技术,以实现陶瓷洁具机械化生产。

  同样为国货增光添彩的还有华为,作为已成长为年销售规模超5216亿人民币的世界500强公司,华为将中国品质输往全球,在国人心中更是打造出了国货“新形象”。

  百度旗下内容生产和分析平台百家号的最新文章分析指出,华为手机能够进入全球前三,国内第一是凭借真本事。华为2016年研发费用支出超过100亿美元,达人民币763.91亿元,占到整体收入的14.6%,近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3130亿元。

  换句话说,“中国制造2025”战略在不断推进,专注于产品研发与技术,打造自主品牌形象,是国货品牌们一致的选择。

  中国制造2025,怎样提高国人对国货的认同?

  再反观国人的境外消费热潮,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国人对外国产品的推崇也是对其制造业的认可,比如德国工艺的精益求精、日本大师的工匠精神。

  行业专家指出,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一方面将助力中国经济的转型,另一个层面,就是要在国人心中树立起对中国制造业的认同感与自信心,形成社会凝聚力。

  澳大利亚罗伊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蔡源说,中国有一些产业已经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已经进入发达国家市场。

  同样,单从一个小小的“马桶盖”的逆袭,也能看出箭牌卫浴等国货品牌不服输的斗志。

  据箭牌卫浴方面介绍,为了打造出让国人认可的卫浴产品,在携手清华大学打造人体卫浴工程学的基础上,不断更新、完善产品设计。2016年,箭牌卫浴研发的纤薄一体智能坐便器AKB1196荣获了中国设计最高荣誉——红棉至尊奖。

  此外,考虑到国人的节水需求,其技术团队进行了长达十来、不间断的打磨,今年1月,在“第五届中国房地产企业经营管理创新大会”上,箭牌卫浴坐便器AB1169,更是荣获了综合测评第一“金马桶”、最佳设计、最佳节水三项大奖。

  2001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次只有1200万,此后这一数字增长了10倍多,去年达到1.35亿人次,增幅为6%。如今,从巴黎到纽约,全球各地都能看到中国旅行团,国人的境外消费还在上涨。

  但正如箭牌卫浴方面所提到的那样,国人境外消费热潮既是中国制造面临的困境,也是鞭策中国制造奋起直追的动力——中国制造企业没在怕的。

  中国制造2025的强势推进,到未来,国人偏爱的或许将不再是境外消费,而是“余有国货,足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