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春狠抓软环境 “抢”出经济数据硬实力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善军 田甜 编辑:高芹 2017-04-19 11:28:23
时刻新闻
—分享—

   “解读长春经济增速领跑东北省会城市的秘密”系列报道之二

   新华网长春4月19日电(王善军 田甜)4月的长春,处处孕育着蓬勃的生机,新一轮振兴与改革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抢时间”“增速”“提效”已经成为各级行政部门开门受理事务的关键词。“狠抓软环境建设、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已经成为长春政务改革促进软环境改善,助力经济企稳回升,贯穿全年发展的主线。

   2016年,长春市新发展市场主体数量在东北三个省会城市中居于首位,新增数量占到吉林省新增总量的三分之一(33.8%)。

   2017年前两个月,长春市继续发力,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对基本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平均审批效率提高85.7%;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方面,长春市平均每分钟增长1户市场主体,每3.3分钟就新增1户企业;民营经济呈现井喷式增长。

   各项数据在不断刷新,这一切都得益于长春市在政务改革上的持续发力,以及五个方面的“抢占先机”意识。软环境进一步改善,效率提高激发市场不断释放创新活力。

  请长按扫描二维码观看H5展示!

   一“抢”:抓软环境 在改革意识上“抢点位”

   2016年11月4日,长春市政务服务“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试点启动仪式在市政务中心主会场与二道区、农安县、南关区、净月高新区四个分会场同步举行,开启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

   “一门式”指进“一个门”可以办多件事,企业办事可以到政务服务中心,不出区或县,群众办事可以到公共服务中心,可以不出街或镇;“一张网”指网上办事大厅、实体办事大厅、手机办事大厅相结合的服务。长春市进行“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改革的目的是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方便、更快捷。“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改革全面推开,改革的深度和广度都走在了国内很多城市的前面。

   2016年,长春市狠抓软环境建设,共查处涉软案件38起,给予党政纪处分43人。

   2017年春节长假后的第二天,长春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新一轮软环境建设任务。之后,成立了由吉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长龙任组长的市软环境建设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全市软环境建设工作。

   随后,全市43家直接涉软市直部门都成立了软环境建设领导机构,实现了机构的全覆盖,为深入推进软环境建设提供了有效组织保障。

   落实到具体举措方面: 继续在长春全市范围内推进“教育规范、限期整改、依法处罚”三段式执法模式;落实清费减负政策,专门发文降低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积极拓宽受理渠道,充分发挥投诉举报中心、“长春软环境在线”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兴网络媒体及专线电话全面受理企业、群众举报投诉;在抓项目、抓落实过程中,发现涉软问题,一查到底,严肃处理,通过“红黑榜”等方式曝光一批典型的事、人及案例,以点带面,发挥好引导和警示作用。

   长春市“一门式、一张网”并联审批现场 田甜 摄

   二“抢”:并联审批 开春为建设单位“抢时间”

   2017年3月28日一上班,长春市政务中心并联审批会议室内,由长春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牵头的长春市规划局等12家审批单位的负责人开始办公。华润置地、保利地产、万科房地产等7家建设单位负责人依次到审批现场进行项目陈述,各单位负责人在会议室内对建设单位提报的材料进行第二阶段并联审批联合会审。有了第一阶段的基础工作做准备,90分钟之内,7家单位全部完成了本阶段的审批。

   保利地产长春公司开发部经理要尚瑜说,“作为央企和上市公司,对时间节点的要求特别高。尤其是北方建筑施工时间短,我们有些项目投资都是数十亿,一天的利息就得上百万,所以,相关手续能够及时报批成功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长春市在实施并联审批之后大大提升了审批效率,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

   经初步统计,2017年长春市仅10亿元以上的项目就有307个,全市建设项目总数达1000个以上。为全面开展好项目审批工作,长春市于2月15日起开展“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月”活动。截至目前,从受理项目到办结完毕,审批时限平均为43个工作日,同比串联审批减少了259个工作日,平均审批效率提高了85.7%。

   针对全市10亿元以上项目,长春市将启动直通车通道,采取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全程领办、跟踪督办等方式帮助项目单位快速审批。

   据了解,并联审批仅是“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的一部分。“接下来,长春市还将继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下放审批项目清单,力争6月底前下放权力全部到位,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再降低三分之一。”长春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杜勇说。

   三“抢”:“商改”见效 市场主体“抢增长”

   长春实施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全面实现了降低门槛、简政放权、宽进严管的改革目标,有效释放了市场潜力,激发了经济活力。

   截至2016年末,全市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94736户,同比增长16%;当年新登记122645户,同比增长18.3%。民营经济和外资发展迅速,新登记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外资企业同比分别增长27.1%、17.9%和34.3%。

   长春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的第一处厂房位于高新南区,前一段时间,该企业需要增建新厂房,并选址高新北区。“以前,建新厂房在办理营业执照时只能作为分支机构落户,不仅手续繁琐,我们还需要两头跑。”该公司人事行政部经理赵景丽说,现在,企业已享受到“一照多址”新政带来的便利,新厂房无需二次办证即可经营。

   长春市2012-2016民营经济发展四项主要指标示意图 史磊 制图

   四“抢”:激活市场 为民营经济“抢空间”

   软环境的不断改善,简政放权的力度加大,极大程度地焕发出了市场活力,为民营经济的增长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2017年1至2月份,长春市的民营经济继续增长,呈现出民营总量不断增长、创业热情不断迸发、民间投资不断加大的特点。

   自商事制度改革以来,长春市每万人拥有民营企业户数由2015年的162户提高到2016年的190户,增长了28户,民营市场主体呈现更为活跃态势。

   2016年,长春市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2万亿元,同比增长8%;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2599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47%;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数达到56万户,同比增长16.5%,占全部市场主体的比重达到95%;民营经济从业人员达到235.8万人,同比增长5.8%;民营经济实缴税金达到350亿元;科技“小巨人”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53户和285户,分别增加了17.1%和34.4%。

   在长春市开展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试点工作,是吉林省委省政府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三年多来,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获批国家级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城市,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市场主体呈现强劲增长,民营经济得到快速发展。

   2017年,长春市还将以突出省级民营示范区为改革重点,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重点支持。高新区、兴隆综合保税区、金融总部基地、中小企业服务大厦等示范点在打造科技创新体系、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融资服务体系和公共服务平台上,已率先探索出一些成功经验和做法,对加快推进全市示范区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五“抢”:认识差距 在机遇面前“抢身位”

   2017年刚刚开局,长春市各项指示发展向好,但要想保持住良好的发展势头,意识到自身与南方经济发达城市的差距尤为重要,解决长久以来的顽固问题刻不容缓。“不专不精、少特少新”是长春地区,乃至整个东北地区经济振兴的一大壁垒。

   针对这个问题,长春也找出了破解方案,2017年,长春市在大型企业做强的基础上,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提升企业品牌价值,还将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工作。对于被认定为“专精特新”的企业,将根据相关政策给予资金支持,用于企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为培育长春的名片企业、名牌产品,通过整合资源、集群发展的方法来激发企业潜力。构建特色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打破行政区界限,跨区域协同合作。重点打造以皓月为首的百亿产值的清真产业集聚区,以欧亚卖场为首的百亿产值的商贸集聚区。未来将要培育10大产业集群,建设28个产业聚集区、10个产值超百亿的特色产业园区和4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想改,愿改,能改;敢抢,去抢,会抢。长春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新使命面前,敢于“打先锋、站排头”;在经济企稳回升的新机遇面前,勇于“抢点位”“抢时间”“抢增长”“抢空间”“抢身位”。长春正向打造动力强劲、活力迸发的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全力迈进。(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