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血管发病率居高位 专家呼吁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烁 编辑:高芹 2017-04-18 17:10: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郑州4月18日电(记者王烁)近几年,河南省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一直呈现持续上升态势。专家呼吁,必须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遏制心血管病增长态势。

  “在河南,平均4个人中有一个是高血压。同时,吸烟人群也十分庞大。”河南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高传玉说,除了这两个因素外,吃的过咸、“重口味”也是导致河南心血管疾病高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科学已经证明,吃得过咸会明显增加高血压、心血管等病的发病率。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标准是把食盐控制在每日5克以下。除了高盐饮食外,吸烟、肥胖、缺乏运动、不合理膳食等,也是影响心血管健康的主要因素。高传玉提醒,心血管疾病目前已不仅仅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据相关研究表明,少年儿童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河南省医心外科主任、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程兆云表示,做好预防最关键。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生活作息要规律、保持充足的睡眠,做到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疲劳、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和愉快的心情。其次,饮食上要多吃富含膳食纤维和降低血脂的食物。如大葱、木耳、洋葱、海带、青菜、紫菜、西红柿、花菜和豆角等,这类食物具有软化血管的功效。第三要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油炸、辛辣等刺激类食物。最后是要戒除熬夜、酗酒等不良嗜好,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