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黄车密码共享3角随便骑?ofo推出智能锁应对

来源:云南网 作者:武超 编辑:高芹 2017-04-18 12:33:34
时刻新闻
—分享—

  堆放在菜市场里的20多辆受损小黄车 实习记者 武超

  自ofo小黄车投放以来,各种问题不断。因为采用机械锁,4位数的密码永远不变,用户开一次锁得知密码以后,只要不被人骑走,就不需要再花钱开锁。如今,就有很多人利用这一漏洞,在贴吧、QQ群、微信群做起了“密码分享生意”。市民只要将车牌号和3角钱红包发给对方,就能收到相对应的解锁密码,然后便可以不受时间限制骑行小黄车。

  发车牌号和0.3元红包

  就能得到密码

  昨日,记者在QQ查找栏输入“ofo密码”后,系统自动筛选出160多个相关的群。记者加了其中一个聊天群并发布了一条急需用车的信息后,马上就有人发消息回复:“0.3元解锁,5元认证,需要找我。”该人还主动要求添加记者的QQ。

  “开锁后就能一直用吗?我还要不要再掏钱?”加好友后,记者询问。

  “0.3元解锁,你把车牌号发给我,然后给我0.3元红包,我给你密码,你想怎样骑都行,骑多久都行。”对方答。

  “全国的小黄车都可以开吗?”

  “只要是ofo小黄车就可以。”

  为证实对方说法的真实性,时报记者找了一辆ofo单车,将车牌号和0.3元红包发送给对方后,马上收到了4位数的密码。输入密码,果真解锁成功。

  花5元就能将普通用户

  认证为师生用户

  根据ofo的正常用车流程,市民想用车,需要先下载一个ofo的APP,注册并缴纳押金后,再通过扫描车牌上的二维码获取解锁密码;收费方面,ofo新用户首单免费,之后的费用是学校师生用户0.5元/时,普通用户1元/时。

  那么,通过QQ群的“密码分享”,普通市民只需0.3元就可以随意骑车,这些人是如何获利的,又能获利多少?通过和密码分享者的聊天,记者发现,这些密码分享大多是包月用户,他们利用包月的便利,从中获利。

  据该名密码分享者称,他是小黄车的包月用户,通过ofo的官方软件里获得解锁密码。“我还可以帮你认证成为老师或学生的身份,认证之后可以免押金,骑车半价。认证费我只收5元,别人都收10元、15元。”

  “你每天靠这个挣多少钱?”记者问。“一天一块多吧,我没指望这个赚钱,只是玩玩。我还是大学生,现在出来实习。”对方答。

  第一代智能锁

  将设定随机密码

  聊天中得知,市场上关于小黄车解锁和认证有不同的收费标准。记者加入其他QQ群,有的群公告上赫然写着:“ofo师生代认证,限时优惠,拒绝劣质。”也有明码标价“开锁请发0.4元的口令红包,口令为自行车编号;师生认证10元。”有的密码分享群还建立了微信群,以便业务交流。

  为什么密码分享者可以做到远程解锁小黄车?ofo昆明运营负责人称,一些人通过QQ群或微信群分享小黄车密码获利,主要是因为小黄车推出的5元师生优惠套餐。师生用户加入这一套餐后,只要每月骑满5元钱,就能无需扫码即可获取密码。所以,有些法律意识较差的群体就利用这一漏洞从中获利。

  该负责人称,公司正在积极处理,也开展了一些线下活动,希望民众能够树立正确的共享意识。同时,公司对小黄车自身的结构也有所改进,目前共享单车ofo已对外正式发布自主研发的第一代智能锁,每次用户开锁时将设定随机密码,智能锁中内置定位器。

  ofo还表示,该智能锁可待机2年无需充电。单车押金保持99元不变,骑行每小时收费1元。现在,ofo第一代智能锁已经在国内一线城市推广使用,相信不久昆明的小黄车也将迎来智能时代。

  都市时报实习记者 张洪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