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日“谷雨”:暮春夏将至,养肝抑“春火”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润健 编辑:高芹 2017-04-18 11:36:5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天津4月18日电(记者周润健)“帆得樵风送,春逢谷雨晴。”《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4月20日5时27分迎来“谷雨”节气。此时节,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自然景物提醒人们时至暮春,初夏将至。

  保健专家提醒说,此时节自然界阳气骤升,易引动人体内蓄积的内热而生肝火,继而诱发鼻腔、牙龈、呼吸道等出血,公众要当心。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谷雨在每年阳历的4月20日或21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作为暮春标志性的节气,谷雨一到,我国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明显上升,雨量逐日增加,有时候雨后天空还会出现彩虹。

  俗话说“春雨贵如油”,谷雨有“雨生百谷”之意,因此这一节气与农事的关系最为紧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意思是说,春季降雨有利于谷物的生长。

  农业专家提示说,谷雨时节,正是庄稼生长的最佳时节,插秧、播种成为农民们主要的农活,各地要做好灌溉,确保庄稼需要,同时做好麦田中后期管理和病虫防治等工作。

  谷雨时节,气温回升快,很容易“上火”。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建议,除了春捂有度和调养精神、制怒养肝外,在饮食调理上,应少食燥热食物,多吃柔肝养肺的食物,如黑米、豆类、荠菜、芹菜、油菜、菠菜、胡萝卜、莴笋等。另外,还要注意及时补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