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司机高速超时3000多小时 上次下站无缴费记录

来源:大河网 作者:王悦生 编辑:高芹 2017-04-18 10:50:08
时刻新闻
—分享—

  理女士使用的ETC卡

  □记者 王悦生 文/图

  核心提示|办理高速ETC卡本来是为了通行方便,可是周口一女士从高速ETC通道上站时是正常的,下站时却被拦住了。收费站工作人员说她上一次走高速下站时没有缴费记录,截至此次下站时,她在高速上已超时3000多个小时。这是怎么回事呢?

  事件|走高速上站时正常,下站时遇阻

  这几天,一张ETC卡让周口的理女士苦恼不已。

  4月15日下午,理女士从机西高速周口西华西高速站驶入高速,上站时走的是ETC通道,通行正常,通道口的栏杆正常起杆。随后,她开车从机西高速周口西站下站,下站时走的也是ETC通道,但是通道口的栏杆不起杆,通道口的电子屏显示“ETC异常,标签被拆除”。

  理女士发现不对后,就改走旁边的另一个ETC通道,仍然遇阻,通道栏杆同样不起杆。于是,理女士改换从人工通道出站,她把中原通ETC卡交给了工作人员,刷卡后显示,理女士需要缴费42元。“按正常情况,我只需交费10元,为啥变成了42元?”理女士不明白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工作人员查询后告诉她,她的ETC卡数据异常,她在高速上已超时3000多个小时。这一说法把理女士吓了一跳,“超时3000多个小时是啥意思?”工作人员解释,她上一次走宁洛高速时,没有下站的缴费记录,相当于她上一次进入高速后一直没下站。对方还表示,因为超时的时间太长,这件事已超过了他们的处理权限,所以理女士不能从该站下站,否则要承担一大笔罚款。

  据了解,高速超时的计算标准是,行驶里程除以最低限速(60公里/小时)。比如120公里的路程,车主的行驶时间不能超过2小时,超过2小时就算超时。而超时是需要收取超时费的。

  事发后,经过一番协调,工作人员当天终于答应让理女士正常缴纳10元的高速通行费后从该站下站,但是,她的ETC卡异常问题,收费站工作人员说需要她自己去中原通的ETC公司处理。

  解释|下站时无缴费记录,原因可能有两个

  理女士所用的是中原通ETC储值卡。而该卡采用的是实名制,用户需在卡内预存通行费,其车辆在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时,系统会直接从卡内扣除当次通行费。

  理女士说,她上次走宁洛高速是去年11月份的事,她当时下站时走的是ETC通道,并未发现有啥不对劲儿。为啥卡里没有当时下站的缴费记录呢?昨天,记者拨通了中原通储值卡上的客服电话9618968,工作人员解释说,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有两种原因:一是理女士是“借”着别人的ETC卡下的站,比如出站时前后车辆的车距太小,ETC扫到了她前方或后方车辆的信息,没有扫到她本人的车辆信息,但她直接下站了。

  第二种原因可能是下站时车道栏杆出现了故障,一直保持着向上抬着的状态。工作人员称,正常情况下,出站时系统扫不到车辆信息,通道栏杆是不会抬起来的。至于理女士到底是哪一种原因,目前无法进行查询。

  而理女士说,她的车牌号清晰可见,不可能为了省一点钱恶意逃费,而且她记得当时走宁洛高速下站时车流量并不大,不太可能出现跟车跟得紧的情况。

  更让理女士疑惑的是,如果上一次走宁洛高速下站时没有下站记录,她在今年4月15日从周口西华西高速站上站时,系统为啥不提示?对此,中原通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解释说,如果上一次走高速下站时没有缴费记录信息,是不影响下一次上站的。

  疑问|无缴费记录,何时能消除?

  中原通ETC无法查询具体是何原因,高速收费部门能查询到吗?

  昨天,省交通厅12328交运服务监督热线工作人员表示,高速收费部门的监控记录,每个收费站的保存时间有差异,有的收费站保存15天,有的保存2个月,但是理女士上次走宁洛高速下站距今已好几个月,估计很难查询到。该工作人员建议,既然理女士使用的是中原通ETC储值卡,最好还是找ETC公司解决。

  “4月15日从收费站出来后,还没人找我要罚款。”昨天,理女士说,事发后,有不少同事给她出主意,建议她重新办一张ETC卡,不过她仍担心下一次走高速下站时会再次被拦住说“上次走宁洛高速下站时没有缴费记录”。

  不过,中原通客服电话一名工作人员向她建议:这几天可重新上一次高速,但不要走ETC通道,改走人工通道,让收费站工作人员把她的ETC卡刷一下,这样就可以把上一次的通行记录覆盖掉,以后就正常了。

  “为这件事,前前后后折腾两三天了。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到现在也没个确切说法,实在让人生气。”理女士说。

  提醒|ETC车主,高速下站时别离前车太近

  为了避免出现走高速下站无缴费记录,使用ETC的车主们该注意些啥呢?

  昨天,中原通客服电话工作人员提醒:车主在下站时应与前车保持20米以上的车距,车速不得超过现场限速标志规定的时速,出站时应注意是否出现“嘀”的一声,并核实清楚站口显示屏上的车牌号、缴费信息。如果没有出现响声或未出现自己的车牌号及缴费信息,需及时找站口工作人员反映,并及时补交相应的高速费,不能将错就错,否则会被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处罚。

  省交通厅12328交运服务监督热线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没有安装ETC的车辆在上高速时领了普通的高速通行卡,下高速时趁有ETC的车辆不备,蹭他人的ETC,自己私藏普通的高速通行卡下站的话,会被拉入黑名单,进入黑名单的车辆会被限制上高速。如果安装有ETC,还恶意蹭他人的ETC,也会被拉入黑名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