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厦门一女大学生身陷裸贷自杀 校园裸贷如何叫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林玲 编辑:李艳华 2017-04-17 22:08:1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福州4月17日电 (林玲)对于熊先生来说,刚刚过去的一个星期是他这辈子最难熬的时光。原本应该在大学里享受花样年华的女儿,却选择在宾馆中自杀身亡。据熊先生表示,让自己的女儿一步步走上不归路的,就是校园裸贷。

  4月11日,在泉州城东的某宾馆里,厦门华厦学院大二在校女学生如梦(化名)因卷入校园贷,不堪还债压力和催债电话骚扰,选择自杀。4月13日,据泉州市公安局丰泽分局初步调查,如梦系自杀。

  据了解,如梦疑因做微商亏钱,仅从一平台就裸贷借走57万。而涉案的“今借到”第三方网贷平台,只需注册账号就可向注册者互借,即借即到,不需综合考量申请人的信用和资产。因大学生个人资产普遍为零,即贷款只凭信用,这样的贷款催收也只能通过非法手段。

  如今,类似“今借到”的校园网贷平台,在大学中已经十分普及。这样猖獗的校园贷款,应如何叫停?

  邱兴亮律师:建立一套满足大学生资金需求的金融体系

  2009年,中国银监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信用卡业务的通知》,银行业金融机构应遵循审慎原则向大学生发放信用卡,导致大学生信用卡基本叫停。大学生难以从银行取得资金,只能转向民间,校园贷等应运而生。

  “大学生既是未来创新创业的主力,也是未来主流消费群体。所以对资金的需求十分旺盛。”民建厦门市委常委、法律研究会会长邱兴亮17日对记者表示,校园贷手续较为简便,提供资金速度快,并且无需提供财产担保,这就给了大学生一种“借款条件貌似很低”的错觉。

  据邱兴亮介绍,校园贷利率大大高于银行贷款利率,且使用的催款手段基本是通过公开个人隐私信息或照片以达到目的,在道德层面上有着极大的危害性和杀伤力,才会发生大学生不堪裸贷催款自杀的案件。

  “大学生不论是出于何种需求,对资金的需求始终存在,始终较为旺盛,因此,企图透过压制大学生的资金需求(不创业、不消费)来解决校园贷带来的负面问题和影响,并不现实。”邱兴亮表示,因此,我建议可以建立一套可满足大学生资金需求的金融体系,以正规的贷款方式代替校园贷,就能从源头解决问题。

  邱兴亮呼吁,广大在校大学生在借贷时要切实考量自己的债务清偿能力,认真评估借款条件是否合理、合法,坚决拒绝“裸照”等不合理的要求,要明了民间借贷的相关法律规定,特别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明了法律保护的民间借贷利率上限,以法律知识武装自己,以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陈善昂:学校应加强金融知识普及

  2016年,陈善昂曾以民建厦门市委第六届经济研究会会长的身份,提交了一份有关叫停校园贷款的建议。

  在这份建议中,他提出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并且鼓励正规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业务,向大学生提供贷款和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学生创业。

  如今,时隔一年,当记者再次询问他关于校园裸贷的看法时,陈善昂表示,学校也必须加强金融知识的普及,让他们知道高利贷的可怕之处,让学生们远离校园贷。

  “想要让校园贷不再危害校园,必须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同时在学校里普及金融知识,才可以有备无患。”陈善昂表示,大学时代是最美好的时光,希望大学生们能够抵挡住诱惑,将重心放在学习上。即使想进行创业,也应该选择正规的渠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