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益性与商业性如何兼顾?东南沿海高铁票价调整追问

来源:新华网 作者:沈汝发 闫珺岩 贾远琨 编辑:何冰 2017-04-15 08:18: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福州4月14日新媒体专电 题:公益性与商业性如何兼顾?东南沿海高铁票价调整追问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沈汝发 闫珺岩 贾远琨

  4月21日起,东南沿海时速200-250公里的动车组高铁(D字头)列车将正式执行调整后的票价。铁路部门信息发布后,立刻引发关注。不少网民就此展开议论:铁路车票提价是否需要开听证会征求公众意见?票价调整后,服务能否进一步优化?调价频率该如何决定?

  铁路车票提价需要听证吗?

  据铁路部门介绍,此次调价的东南沿海高铁由上海至杭州、杭州至宁波、宁波至深圳三段组成,其中,沪杭、杭甬段时速300公里高铁动车组票价不在调整范围。

  记者查阅12306网站后发现,此次票价调整有两个特点:一,一等座的涨幅比二等座涨幅普遍要大。例如,福州至杭州东的一等座票价原先为280.5元,调价后为401.5元,涨幅43.1%,二等座则从217元涨至254元,涨幅17%。二,同一线路不同车次的价格变动不一。例如,深圳北至潮汕的D3108次列车因是早上8时11分开的“黄金时段”,上座率较高,价格由原先的89.5元上涨到107元;而同线路的D7406则因始发时间较早,价格下调为73元。

  “zhansir看财经”等网民提出疑问:铁路票价调整是否需要通过召开听证会等方式来确定调价幅度和范围?

  中国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红昌对此表示:“中国铁路总公司调整东南沿海铁路票价是根据发改委的相关规定在一定的价格幅度内调整的,不需要经过听证程序。”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中明确:“对在中央管理企业全资及控股铁路上开行的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二等座旅客票价,由铁路运输企业依据价格法律法规自主制定;商务座、特等座、动卧等票价,以及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客运专线旅客票价继续实行市场调节,由铁路运输企业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等因素自主制定。”

  2008年以来,部分高铁动车组实行铁路运输企业自主制定试行票价。运行以来,市场总体平稳。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人士说,铁路调价综合考虑了建设运营成本、市场需求和多种运输方式的比价关系等因素。

  据介绍,2016年,东南沿海高铁日均发送旅客81.8万人次,日均开行动车组622列,平均客座率达80%以上。这位负责人说:“东南沿海高铁长期执行国家1997年批复的高等级快速软座票价标准,明显低于同区段公路票价,不利于各种交通方式合理分工和充分竞争。”

  高铁服务质量是否也能不断优化?

  高铁已成为“中国制造”的新名片。近日一些网友也在网络上发布视频,显示立着的硬币在行驶的高铁上数分钟未倒,高铁运行之平稳让国人骄傲,一些海外网友也赞不绝口。但是不少网友也表示,高铁相关服务仍有进步空间。尤其在价格调整之际,有网民认为,若票价调整,也期待服务进一步提升。

  网民“思念向西两公里”说:“常旅客积分、Wi-Fi等服务是否可以多做尝试,有了这些改进可以让调价变得更让人接受,高铁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希望能早点看到。”网民“TelarChina”认为,坐火车若遇到延误,或应有一定的补偿机制。更有不少人对于高铁上的餐食定价过高皱眉头。

  此次调价之际,铁路部门也表示,将积极完善东南沿海高铁站车服务设施,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让广大旅客乘坐高铁拥有更多的获得感、更好的出行体验。据介绍,这些举措主要包括规范和完善车站引导揭示系统;增配自助服务设备设施;加强站房设施整治;改进购票服务体验;全面优化站内商业网点;改善站车环境;提升应急服务保障能力;提升信息服务水平等。

  另外,还有一些网民认为,高铁速度快、环境舒适,可以提高票价,但对于那些对时间不敏感的旅客,也应当为其提供速度相对较慢,但价格便宜的车次。网民“跌倒的风”说:“高铁可以贵,但是要配够足够满足低收入群体乘坐的绿皮车。”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人士明确表示,对普速旅客列车票价,将始终严格执行政府定价政策,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兼顾公益性要求。在开行动车组列车的同时,仍将在既有线开行普速旅客列车,发展和完善动车组和普速列车相结合、适应市场的铁路客运产品体系,满足不同消费水平旅客的多样化需求。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也明确要求:铁路运输企业要完善运输组织,保证与高铁动车组同方向的其他旅客列车种类不减少,并合理安排运力投入,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要。

  价格调整决定该如何作出?

  专家认为,我国高铁票价调整应充分体现公益性与商业性的统一,方式方法上要注意循序渐进。

  “从铁总的角度,提高票价可以吸引社会资本进入,促进可持续发展。”同济大学教授孙章认为,铁路既具有经营性的企业属性,又具有社会的公益属性,因此,铁路定价不能完全按照成本和市场来定价。作为国民经济交通大动脉,人民群众长距离出行的首选,铁路部门要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李红昌认为,灵活的市场化价格机制有利于吸引更多的旅客,比如常旅客制、月票、季票等,在一些客流量密集的线路将会受到欢迎。

  孙章等专家也表示,国家应该成立专门的机构,对铁路负债进行科学分析。如果属于经营管理不善或规划不当等原因,铁路要自己负责。如果属于政策性亏损,也要有明确的处置,帮助铁总减轻负担。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铁路部门要建立健全高铁动车组运输成本核算制度,强化内部成本管理,自觉规范定价行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