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海关截获171管出境“验子”孕妇血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晓丹 编辑:李艳华 2017-04-13 21:04: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深圳4月13日电(记者王晓丹)记者13日从深圳罗湖海关了解到,该关当日查获一名女性旅客在婴儿车内藏匿孕妇血171管出境。据悉,当事人企图将上述孕妇血带往香港作胎儿性别鉴定并从中非法获利。

  4月13日下午,一名女性旅客推着婴儿车由罗湖口岸出境,婴儿车上坐着一名小童。由于当事人只随身带了一个背包,婴儿车上似乎也没有任何行李,跟大多数接送小童的家长携带大包小包的情形完全不同,这引起了海关关员的注意。

  关员对其行李查验后发现,在婴儿车靠背位置的一个较为隐蔽的地方,藏着几捆扎得严严实实的密封袋,经清点,袋内共装有171管孕妇血液。

  这批孕妇血每2支或3支用橡皮筋扎在一起,装在透明密封袋内,管上贴着标签,注明血液所属孕妇的姓名等信息。同时,关员还发现一批纸质文件,主要为在香港某检测机构进行胎儿性别等DNA检测的“同意书”,以及一些显示孕妇腹中胎儿大小的B超单。

  当事人称,并不知道这些血液的用途,只是帮人带到香港赚取一些酬劳。

  近年来,一些中介机构做起了“另类生意”,他们在内地采集孕妇血液样本后,通过非法携带或邮寄至香港的方式进行胎儿性别或基因等相关检测。

  这种“寄血验子”的行为并不合法。据悉,为加大打击采血鉴定胎儿性别行为的力度,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4个部门在《关于加强打击防控采血鉴定胎儿性别行为的通知》中明确规定:“禁止采血用于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禁止其他任何机构、人员采血用于胎儿性别鉴定”;“禁止私自携带、邮寄、运输血样出境”。

  海关提醒广大市民,携带和邮寄、快递人体血液和血液制品进出境,海关严格凭卫生部的批件或证书办理验放手续;否则,将不予放行。情节严重,或帮人带货从中牟利的,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