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童头被卡“挂”半空 邻居光脚爬梯托举15分钟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编辑:高芹 2017-04-13 15:11:45
时刻新闻
—分享—

  好心邻居一直站在梯子上托举男孩,直到消防员赶来救援

  4月10日19时55分,山东临沂平邑县流峪镇流峪中学附近沿街楼,一名5岁的小男孩独自在家玩耍时,掉出窗外,头部卡在二楼窗户外的防盗网中身体悬空。

  一楼是商铺,事发时男孩独自在二楼家中。听到哭喊声后,周围的邻居找来梯子,一直托举到消防员到场。最后,孩子被安全救下。

  记者 郑芷南

  梯子不够长架在三轮车上

  附近邻居听到有孩子哭声出来看,发现一名男童身体悬空,头卡在防盗窗内不停地哭喊,十分痛苦。“我们赶紧跑到他家去敲门,但是家里没人。”附近居民告诉记者,情况危急,他们赶紧找好心邻居帮忙。

  赶来的好心邻居们立即找来梯子,其他邻居听到呼喊后,陆续都赶来帮忙。

  在场的邻居告诉记者,当时找来的梯子太短,“撑上梯子后,我们爬到顶还是够不到孩子。”

  紧接着,邻居们找来最长的梯子,还是不够长。

  最后,一位邻居开来了家里的三轮车,把梯子架在三轮车车斗中。另一位邻居、一名三四十岁的男子赶紧爬到梯子顶端,托举着孩子,将孩子托在防盗窗上,并且用绳子把孩子简单固定在窗子上防止其坠落,但是孩子头还是被卡住,拿不出来。

  光脚托举15分钟

  在邻居们营救托举的同时,救援人员赶紧拨打了119报警电话。平邑消防大队南泉消防中队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一辆抢险救援消防车携带九米拉梯赶赴现场处置。

  20时10分,到达现场后,救援人员利用九米拉梯登至儿童被困处,安抚儿童情绪的同时左右开工。

  现场救援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使用扩张钳将防盗窗的空间增大。

  此时,孩子的奶奶闻讯赶来,赶紧打开门。另一组消防员进入房内从房内配合房外的消防员合力将防盗网掰开,增大营救空间。

  为防止救援过程中孩子情绪不稳定对其造成二次伤害,儿童亲属一直在安慰孩子,亲人抱住孩子头部安抚孩子使其不乱动。

  在此过程中,托举孩子的邻居一直和消防人员一起,在窗口托着孩子,谨防孩子发生危险。记者注意到,邻居因为着急救人,没穿鞋,光脚站在梯子上。

  消防人员正在施救 通讯员陈健米震摄

  再三确认安全救下

  经过16分钟的救援,20时26分,被困儿童头部安全的脱离防盗窗。此时,孩子由于受到惊吓不太配合救援。救援人员在使孩子脱离防盗窗瞬间,每个抓住孩子的人都要确认一遍是否自己要放开手,其他救援人员是否已经牢牢抓稳。在再三确认的前提下,相互配合好确保安全再松手。

  消防员抱着孩子一步步爬下梯子,当孩子下到梯子中间部位时,在最顶端的消防员依然保持高度警惕确保现场的安全,用双脚固定着两架梯子,防止梯子不稳滑倒造成二次伤害。

  当孩子安全落地的瞬间,在场的所有救援人员悬在嗓子眼的一颗心才放下。

  孩子最终被安全救下,小孩子除受到惊吓外并没有受伤。

  孩子被救下来后,一直在托举的好心邻居已经离开了现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