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藏有这些“第一”,快来看看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编辑:何冰 2017-04-10 21:55:29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一名西藏旅游爱好者,如果你还在成天说着布达拉宫、大昭寺、羊湖一类的,那也未免有些“太不上道”了。西藏的美景众多,人文历史也是极其丰富,有诸多个“第一”是你或许还不了解的,下面就快来补补课吧:

20170407_104558_024.jpg

  第一位藏王聂赤赞普

  位在山南市的雍布拉康,是绝不可错过的地方。而了解它,就不得不谈到吐蕃之祖先,宫殿的修建人,聂赤赞普。“聂赤赞普”,也就是“用脖子当宝座的英杰”。藏语“聂”是“脖”的意思,“赤”是宝座,“赞普”是“英武之主”,自此,历史上把藏王称为赞普。

  聂赤赞普出生在西藏波密,因相貌古怪、性格刚烈,被家庭放逐,当他游历到雅砻河谷时,结识了12名代表当地各部落利益的教徒,并被推举为王。随后,聂赤赞普将周围小邦收归为属民。从那时开始,藏民族冲破以血缘结成的氏族障碍,开始以地域来划分属民。

  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

  西藏民间普遍相传:“地方莫古于雅隆,房屋莫古于雍布,赞普莫古于聂赤。”雍布拉康作为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座宫殿,已经有了两千多年的历史,它始建于公元前一百年,是吐蕃第一代国王聂赤赞布时期建筑。

  无论是西藏历史典籍,还是藏族民间传说都不约而同地认为雍布拉康宫殿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雄踞在扎西次日山之上,让人360度无死角地仰视他的威严,宫殿层层错落,直至最上面的尖塔直冲云霄。只有脚踏实地踩在经历了两千年岁月洗礼的土层上,才能让人与那段岁月再无间隔,触手可得。

  第一块王田

  雍布拉康是西藏第一座宫殿,而西藏第一块王田就在其山脚下。雅砻河谷以其优越的天然条件,向来被相传是西藏农业文明的起源地。而第一任赞普“聂赤赞普”更因将农耕技术带来这里而备受爱戴。

  他在这里教导人民耕田种地,雅砻河谷才开始有了农业。一个雅砻小部落,何以一统雪域高原,并且和中古大国并立争雄?这秘密,应该就是雍布拉康下的这片沃野良田吧。

  第一座佛堂——昌珠寺

  山南市首府泽当镇约二公里的贡布日神山南麓有一座寺庙,是来到雍布拉康后不得不去的地方,叫昌珠寺。昌珠寺是西藏最古老的寺庙之一,是吐蕃时期西藏第一座佛堂之所在,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传说文成公主初入藏时,发现吐蕃全域的地形极似一仰卧的罗刹女,不利于吐蕃王朝立国,于是昌珠寺便屹立在了罗刹女的左臂上。除此之外,昌珠寺还存有文成公主的御用铜锅和价值连城的镇寺之宝——珍珠唐卡。

  第一座寺庙——桑耶寺

  在西藏,大大小小的寺庙不计其数,但如果问你第一寺是哪里,你知道吗?其实,它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祖先——桑耶寺。寺庙坐落在山南扎囊县桑耶镇上,雅江北岸的哈布山下。

  桑耶寺又被称为“西藏第一寺”,从桑耶寺开始,有了第一批僧人,有了正式的戒律,佛教也在吐蕃王朝的雪域高原上生根。桑耶寺藏文是“超乎想象”、“出乎意料”的意思,没错,此寺是一难以想象之建筑,是世界无以伦比之寺院,而其中的四色佛塔更是美丽得“出乎意料”。

  第一座喇嘛学府——敏珠林寺

  坐落在安静的山村里,敏珠林寺就像传说中的一样,是个静心读书和修行的好地方。虽然是寺庙,但是倒退回三百多年前,在梵音缭绕的诵经声中敏珠林寺成为了那个时代西藏最顶尖的高等学府。历史上,这座寺庙曾经是西藏文化研究的中心,是西藏第一座综合性高级学府,曾经培养出过很多德高望重的高僧、学者。

  作为第一座喇嘛学府的敏珠林寺教导僧众们通晓佛法、天文地理、藏历、藏医,在各领域都培养了大批的人才。以前布达拉宫佛学院的经师和旧噶厦政府秘书长就由该寺派遣。除此之外,如今让敏珠林寺更加出名的是这里出产的藏香,不仅原材料大部分是珍贵的藏药材,而且300多年前创制的秘方至今都是单传。

  世界海拔第一高的行政村落——推村

  海拔5070米的推村坐落在距拉萨西南300多公里的蒙达岗日雪山脚下、普姆雍措湖畔,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行政村落。这里的村子与湖泊、雪山相依相伴,它是世上最美丽的村庄。

  这就是一个临近不丹边防,背靠白雪皑皑的喜马拉雅山麓,依傍着清澈深邃的普姆雍措湖。推村的“推”为“连接、连通”的意思。可是,事实上却并不够“连通”,这里没有城市的灯红酒绿,只有简单质朴的生活,居民处于近乎原始的自给自足状态。

  西藏第一大湖泊——色林错

  如果你还认为纳木错是西藏第一大湖泊,那你就落后了。西藏那曲地区的色林错是西藏第一湖泊及中国第二大咸水湖。关于这个湖泊还有一个“魔鬼湖”的传说。

  色林是以前居住在拉萨西面的大魔鬼,他每天要贪婪的吞噬千万生灵,包括人和所有的禽兽,对他的淫威,谁都束手无策。降妖锄魔的莲花生大师将色林赶到了岗尼羌塘南面的一面浩瀚浑浊的大湖里,命令色林永远不得离开此湖,在湖中虔诚忏悔,不许残害水族,并把这个大湖名为“色林堆错”,意为“色林魔鬼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