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最小背包客:已徒步大半个中国 9月挑战罗布泊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 编辑:周怡琳 2017-04-09 09:12:43
时刻新闻
—分享—

雯雯兄妹在成都锦江边合影。

一家人到成都作短暂停留,雯雯兄妹与父母吃早餐

  皮肤黑黑、一头短发,背一个大书包,举着一个搭车的牌子。

  去年6月,4岁的暴走女孩雯雯,就这样红透了。

  被大家称为“中国最小背包客”的雯雯,来自江西上饶,已跟着父母徒步了大半个中国。

  不上幼儿园、挑战川藏线,“虎爸式教育”一度引起争议,但“虎爸”潘土丰依然将自己的教育理念进行到底。

  4月6日,潘土丰再次带雯雯来成都,过几天,他们要前往老挝,穿越原始森林。这一次,上小学二年级的大儿子柏如也要同行,还特地向学校请了近两个月的假。

  9月,潘土丰还计划带着雯雯和柏如挑战“死亡之海”罗布泊。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一年,雯雯的徒步历练之后有哪些显著的成长。

  变化

  遇困难不会哭哭啼啼

  主动将路上垃圾放进垃圾箱

  4月7日,成都气温窜上了20℃。

  在春熙路附近一青年旅舍,雯雯穿了件粉红色的长袖连衣裙,和哥哥嬉戏打闹。

  和去年相比,雯雯虽然皮肤还是黑黑的,头发长了些扎了个小辫子,样子变得“淑女”了。

  这次出发前,潘土丰本打算让雯雯剪掉头发,比较方便,但雯雯不干,“才不要剪头发呢。”

  去年7月底,比计划提前半个月完成川藏线之旅,到达拉萨后,潘土丰和妻子袁端临时起意,决定去尼泊尔徒步。之后,他们又去了南亚。

  在尼泊尔,雯雯徒步穿越了喜马拉雅,体验了滑翔伞。“其他小孩都是从书本上、电视上看过喜马拉雅山,雯雯是亲自走过,亲眼看到,感受肯定不一样。”潘土丰说。

  对于这段经历,雯雯似乎并没多少印象。她不知道尼泊尔在哪里,只是问起坐滑翔伞在天上飞好不好玩时,她眨了眨眼睛,点了点头。

  “很多人都说,孩子还那么小,以后都不会记得去哪里了。我却觉得,那些美好的风景,可以被他们感知到,旅途的劳累,还可以锻炼他们的适应能力。”潘土丰说。

  袁端也很满意近一年来女儿的变化,“身体越来越好了,遇到困难不会哭哭啼啼,会主动做家务,还会主动将路上的垃圾放进垃圾箱里。”

  成长

  爬废石堆烤红薯

  在家玩耍也在“受训”

  十个月的时间里,大半时间雯雯都在路上度过。就算在家里,她也在接受“训练”。

  在江西上饶的家里,没有电视也没有电脑。

  家旁边,施工留下的一堆废石,成了雯雯和哥哥的“乐园”,无聊的时候,雯雯就一遍遍攀爬。

  潘土丰从不制止,“我确认过,很安全。”这并非单纯的玩耍,也是为之后的徒步进行训练——在玩耍中练习初级的翻山越岭。

  前段时间,雯雯和哥哥柏如想吃烤红薯,潘土丰就带着他们自己动手烤,从上山捡柴到生火再到烤,都得自己来。“前几次点不燃,多练几次就会了,兄妹俩配合得很默契。”潘土丰认为,两个孩子动手能力很不错,在野外生存没什么问题。

  坚持

  不让女儿上幼儿园

  上小学的儿子也请假去徒步

  “不打算让她上幼儿园。”自从雯雯作为“中国最小背包客”成名后,潘土丰的“虎爸式教育”也引发争议,不过,他依旧坚持自己的理念。

  4月6日,本是上学的日子,上小学二年级的大儿子柏如也跟着潘土丰来到成都。再过几天,他们将前往老挝,开始一段原始森林的探险。“已经跟学校请了50天假。”

  对于柏如来说,请假已不是第一次。“上学期有一半的时间都没上课,期末考试都没参加,跟着我们去野外,但都是几天几天地请,这次时间长一点。”潘土丰说。

  上个月,单元考试,柏如的数学考了99分,语文只考了89分。对于这个成绩,潘土丰并不担心,“他刚上一年级时,什么都不会,现在慢慢地跟上了,之后成绩只会越来越好。”

  为何有这样的自信?潘土丰说,书本的东西都是来自生活和大自然的,“他们通过眼睛和亲身感受来学习,效果肯定不一样。”

  这次的行程,潘土丰带上了放大镜,因为柏如刚学习了可以用放大镜来生火,“刚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让他感受一下。”他还打算让当地人教教孩子怎么利用太阳、影子来辨别方向,“上课时只学了指南针。”

  探险

  9月打算挑战罗布泊

  “让他们感受水资源的匮乏”

  在雯雯徒步川藏线的事情被媒体报道后,杭州一位父亲刘先生通过媒体联系上潘土丰。他的女儿和雯雯年龄相仿,希望能够带孩子出去体验体验。两人约好在昆明会合,之后去南亚。

  在昆明,刘先生遇到一个在老挝做生意的中国人,对方告诉他,那边不太安全,而且基本上没有火车,如果发生什么事故,快捷的交通工具都没有。最终,刘先生放弃了。

  对于这位父亲的决定,潘土丰表示理解,“他们考虑得比较多,每个人的教育理念不一样嘛。”从雯雯一岁零三个月开始,潘土丰便带着她到处跑,而且专门找偏僻的地方。“让她感受淳朴的民风和艰苦的环境,锻炼她的意志和体能。”

  对潘土丰来说,他对孩子最大的期望就是能够适应各种恶劣环境。在家里一张中国地图上,画了不少小红旗,这是他们徒步过的地方,位于新疆东南部的罗布泊,却画着个圈。“九月,我们准备去那里。”到时,该上三年级的柏如也将休学同行。

  罗布泊,被称为“死亡之海”,一个充满着未知和凶险的戈壁无人区。这一次,潘土丰的计划,又遭到亲朋好友的极力反对。

  “高原也去了,海边也去了,沙漠地带还没去过,想让他们去看看,适应沙漠的气候环境,也让他们感受水资源的匮乏,懂得节约用水。”潘土丰已拿定主意,“已经在做攻略,还会有补给车跟着,不会拿孩子的生命开玩笑。”

  名利?

  拒绝赞助商但不排斥媒体

  “这已是一个社会责任的问题”

  对于潘土丰的教育方式,有人赞同,也有人反对。结束了川藏线之旅后,潘土丰曾带着雯雯到北京、长沙录制过电视节目,有人开始质疑,他是用这样“极端”的教育方式来让自己出名或者别有目的。

  目前,一家人经营着一家网店,售卖蜂蜜。“一年的收入,基本上可以供我们出来徒步了。”潘土丰并不避讳雯雯“中国最小背包客”这一称号给他带来的圈粉效应,“生意是火了一些。”

  雯雯成名后,有赞助商联系过他们,“户外运动的、教育机构的,都有,但我都推掉了。”潘土丰认为,虽然徒步需要经费支持,但一旦有了赞助商,“会限制很多东西,可能就不能像这样,想带着他们去哪就去哪,也担心会背离我们的初衷。”

  不过,潘土丰并不排斥媒体的采访,他还常常会在朋友圈转发关于雯雯的报道或者评论。“其实到现在,我觉得这已是一个社会责任的问题了,我们想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很多时候,不是小孩子不能,而是大人不给他们机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