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台儿庄大战参战将士后代诵读“烽火家书”祭英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曾洁 编辑:李艳华 2017-04-08 20:39:02
时刻新闻
—分享—

台儿庄大战参战将士后代诵读“烽火家书”祭英魂

  图为台儿庄大战参战将士赵克所写的家书。 曾洁 摄

  中新网台儿庄4月8日电 (曾洁)“慈爱的双亲,现在我们已经加入台儿庄战场了。儿已抱定不成功便成仁的决心去和敌人肉搏。……飞机不住在抛炸弹,大炮不住咯咯地响,不写了,敬祝。”这是台儿庄大战参战将士赵克1938年4月在炮火中写给父母的家书。台儿庄大战参战将领后代8日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诵读了五位参战将士的家书,以此缅怀英烈,祭奠英魂。

  台儿庄大战胜利79周年之际,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以“烽火家书诵读会”的形式向社会公众展示参战将士遗存的家书。“烽火家书”取义于中国唐代诗人杜甫“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诗句。台儿庄大战参战将领后代徐勃、左中仪、陆良年、康代周等人担任“朗读者”,与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讲解员共同诵读“烽火家书”。

  “幼兰爱妻……民族危在旦夕。身为军人,义当报国。万一不幸,希汝改嫁,幸勿自误!”参战将士黄人钦预料到自己生死未卜,在信中劝新婚妻子改嫁。不料一语成谶,家书成遗书,黄人钦战死沙场,同营战士把这封信连同他的血衣一起寄回家乡。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讲解员介绍说。

  图为台儿庄大战参战将士黄人钦所写的家书。 曾洁 摄

  参战将士虽身在沙场,却牵挂着亲人的未来、子女的学业,烽火中亲情与国家大义交织,家书烙下了鲜明时代印记。台儿庄参战将士邹绍孟在给儿子的信中叮嘱:“对国家社会无补,国家何须有此国民,家庭何须有此子弟。……因我身属军人,刻在前线抗战,万一不幸以身殉职,完我军人天职,则今后捍卫国家与复兴中华民族责任端在汝辈,而是否能肩此重任,则视汝等幼时之修养造诣如何。”

  邹绍孟的后代邹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先辈所训诫的这句“对国家社会无补,国家何须有此国民,家庭何须有此子弟”,即使今人读来也颇有警示作用。如今这封家书的复制件已被装裱并悬挂在邹家人的书房,用以激励家中后辈。

  “烽火家书诵读会”吸引数百名青年前来聆听,台儿庄参战将领后代读到动情处,朗读者与听众同时潸然泪下。诵读会结束后,听众自发移步台儿庄纪念馆展厅,寻找参战将士家书原件,重新阅读。

  台儿庄战役研究会副会长郑学富告诉记者,他从2015年开始四处寻找台儿庄大战参战将士遗存的家书,在云南、河南、四川等地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目睹家书真容,现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存有参战将士罗芳珪、何信、马聚山等人的家书原件,还有赵克、黄人钦等人家书的复制件、文字件。

  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1938年的台儿庄大战是中国军队抗日战争正面战场上第一场重大胜利,在近半个月的激战中,中国军队约3万将士为国捐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