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中央部门预算集中公布 圈定10大重点项目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畅 编辑:何冰 2017-04-07 23:43:5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 高畅)今日,中央部门陆续发布了2017年部门预算基本情况。

   据了解,公开的预算包括收支总表、收入总表、支出总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等8张报表,从不同层次、角度反映部门收支总体情况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中央部门预算公开时间提前 实现多个首次

  2017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布实现了“一个提前,多个首次”。

  “一个提前”,即从公布时间来看,2017年中央各部门自4月7日起向社会公开预算,比去年在4月15日提前8天。

  《预算法》第五十二条规定“各级预算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本级政府财政部门应当在二十日内向本级各部门批复预算”。据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各部门尽早执行全国人大批准的预算,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推动各项惠民政策早落地、早见效,今年财政部提前研究制定预算批复方案。在人代会召开期间即着手制定预算批复的各项前期工作,并及时与中央部门做好沟通协调。

  “多个首次”,即从部门来看,最高人民法院、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社会主义学院是首次向社会公开预算。从预算内容来看,今年教育部、科技部、环保部等10个部门首次向社会公开10个重点项目的项目文本和绩效目标,细化了部门预算公开内容。从展示形式来看,今年中央部门除继续在本部门门户网站公开预算外,财政部门户网站建立专门平台、中国政府网设置专门栏目,集中公开中央部门预算,查阅更为快捷、便利,便于人民群众更好监督。

  据了解,财政部于2016年底在其门户网站建立“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将由财政部各职能部门、中央部门各自在网上分散公开的中央政府预算和决算、中央部门预算和决算等预算信息,纳入预决算公开平台,实行集中公开,解决了信息公开内容分散、查找困难的问题。

  圈定十大重点项目 公开绩效目标

  为进一步细化预算公开内容,增强部门预算透明度,加大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的力度,2017年财政部选择10个部门,每个部门一个重点项目,共计10个重点项目列入《中央部门预算草案》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通过后,上述部门将这些重点项目随部门预算一并对社会公开。

  这10个重点项目是:教育部高层次人才计划专项经费项目、科学技术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环境保护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管理项目、交通运输部中央水域救助专项业务费项目、水利部水文测报项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共卫生专项任务经费项目、文化部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项目、国家统计局普查及大型调查项目、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与管理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公开的重点项目中包含项目概述、立项依据、实施主体、实施方案、实施周期、年度预算安排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深入推进政府预决算公开,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每一笔钱都要花在明处、用出实效。上述10个部门在公开10个重点项目情况时,同步公开了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包括:项目年度绩效目标,量化的绩效指标,如产出的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指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等效益指标,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等。

  通俗来说,绩效目标就是指“要做什么事,做多少事,达到什么效果以及产生什么影响”。它是预算绩效管理的基础,也是预算执行绩效监控和事后绩效评价的关键依据。通过绩效目标管理,将绩效评价由“事后”延伸到“事前”,增强预算的绩效约束力,强化部门责任意识,督促资金使用单位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中央政策落实“不跑偏、不走样”。2017年在公开项目预算时同步公开项目绩效目标,标志着中央财政在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上又迈出重要一步。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推动部门公开重点项目,扩大公开重点项目的部门范围,增加公开的重点项目数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