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期待“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写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闭幕之际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郁琼源 夏冠男 王存福 编辑:杨洁 2017-03-27 01:24:0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6日电 题:期待“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写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闭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郁琼源、夏冠男、王存福

  亚洲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离不开亚洲。26日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达成的一个重要共识是,按照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理念加快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世界经济发展必将更加健康平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必然可期。

  作为亚洲的重要成员,中国积极融入全球化。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的中国奇迹成就了中国对世界发展的巨大贡献,也孕育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建设的中国方案。

  行稳致远,勇做全球化“领头羊”

  回顾2016年,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泛起,给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增添阵阵寒意。

  走到十字路口的世界经济未来之路在哪里?经济全球化的前景究竟如何?在太平洋西岸的中国海南博鳌小镇,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发出的强音,表达了与会国家政要、学者和企业家对亚洲和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说,亚洲国家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不断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迈向中高端。中国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技术及产业创新都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

  摩拜CEO王晓峰说,亚洲不仅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点区域,而且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50%左右,世界各国纷纷在“向东看”,对中国和亚洲的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信心,来自中国和亚洲在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巨大成就,来自亚洲国家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的难得机遇,来自亚洲国家在走出一条亚洲特色现代化道路进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大船行稳致远。当前,不仅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列,而且进入新常态后的经济增速、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经济发展动力都在发生重大变化,且长期向好。

  善其身,惠天下。在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的情况下,中国并未将自身发展与亚洲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割裂开来,而是始终秉持开放的发展理念,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建设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利益融合的大市场。

  “中国现在是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最重要的窗口。”“过去,美国欧洲是‘三化’的主要提倡者,现在中国是这‘三化’的倡导者。世界变化很大。”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说。

  美国学者麦吉利夫雷在《全球化简史》中则断言:坦然面对所谓的“逆全球化”,中国全面引领全球化的时代正在到来。

  “一带一路”构建经济全球化新格局

  “‘一带一路’是中国版的全球化设想。”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本届年会上如是说。

  “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3年多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加强互联互通、产业合作、金融支持,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落地,带动了所在国家的经济发展、百姓就业,改善了民生福祉,已经或正在取得预期成效。

  新加坡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说, “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鼓舞人心的愿景,会带来进一步的互联互通和区域经济一体化。

  澳门万国控股集团主席刘雅煌说,“一带一路”倡议受到了葡语国家的高度重视。“‘一带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这条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竞争力2017年度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提示人们,全球化正以另一种互利共赢的方式深入发展,正在为参与各方带来红利,造福沿线各国民众,并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期待“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

  本届论坛通过的《博鳌亚洲论坛关于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宣言》是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亚洲声音,也是期待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的中国愿望。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曾培炎说,亚洲一直是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受益者和建设者。期待包括RCEP、“一带一路”、亚太自由贸易区等倡议构想能够早日实现并发挥作用。博鳌亚洲论坛愿为亚洲一体化、携手打造全球价值链伙伴体系,构建更加开放公平的贸易新体制而做出不懈努力。

  放眼全球,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离不开对外开放。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表示,随着全球经济重心逐渐从发达经济体向新兴经济体转移,全球化已进入全球治理进程的新阶段,东方和西方将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平等参与全球治理的进程,共享全球治理的成果。

  新西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学者杨杰生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概念具备推动世界开放、繁荣发展的潜力。

  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说,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惠者之一,但中国不会停留于受惠或搭便车,而是将作为建设者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一带一路”、亚投行、金融开发银行的建设等,是这一努力的具体举措。

  “21世纪是开放合作的时代,坚持合作共赢的姿态和价值观才能有更持续的后劲,中国和亚洲各国有信心和能力成为全球新一轮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小i机器人董事长兼CEO袁辉说,随着亚洲在经济和科技方面崛起,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经济体将在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化进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同一个地球,同一个梦想。纵观历史,虽然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战略不尽相同,但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相融相通。本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理念,共同推动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进程,就一定能够开创亚洲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