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骨科医生跟腱断裂 4天后绑支具站着做两台手术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 编辑:周怡琳 2017-03-26 15:45:31
时刻新闻
—分享—

  跟腱断裂仅仅5天后,上海一名医生就绑着支具站上手术台,完成了两台手术。3月20日,网络上发布了一篇“当医生成了病人——他还是医生,还得给他人看病”的文章,图文描述了一名左脚绑着支具、站着给患者动手术的医生,引起网友点赞。

  3月24日,记者联系到了文章的主人公——上海第六人民医院的骨科主任陈云苏。据陈云苏透露,他左脚受伤完全是一个意外,“我记得那天是上周三,打羽毛球时不小心脚受伤,也没有想到突然就会跟腱断裂。”

  事发后,陈云苏前往医院,于次日(3月16日)上午实施了“跟腱断裂损伤修复术”,整个手术非常顺利,但他无法自行下地行走,脚上要用支具保护住,于是申请休假了几天。但就在4天后的3月20日,陈云苏又来到医院,为2名患者动了手术。根据网上图片显示,当天他的左脚仍绑着支具,与另外3名医生一同完成了手术,随后借助辅助的支撑设备离开,背后的手术服部分已经湿透。

  对于为何自己脚伤还给患者动手术,陈云苏告诉记者,对于医院骨科的住院病人来说,一旦收治入院,紧接着就会排好手术时间,“病人太多,我们手术都采取预约制度,提高效率,帮助病人节省住院费用。”而且,这2名患者都是陈云苏的病人。其中一名是他收治进来的,另外一个是他的老病人,曾经在他这里动过手术,非常相信他的技术。“当天2人都是要进行膝关节置换手术,考虑到一人手术难度比较复杂,还是我来做,而另一名因为是老病人,了解之前的手术情况,我做起来也更得心应手一些。”

  最终,2名患者的手术都很顺利,其中一人用了60分钟,一人用了30分钟。“对我来说,这两场手术都不算特别难,我有信心可以做好。” 了解到陈云苏的情况后,患者纷纷向他表示了感谢。就在20日给患者动完手术后,陈云苏还坚持帮病人看门诊。“我每周就一天门诊,上周门诊已经被自己的手术耽误了,这周四不能再耽误了。”陈云苏表示,因为医院骨科在上海乃至全国都很出名,不少患者慕名而来,“有些人从外地过来看病,路途遥远,看一场病不容易,还有些病人等一个号就要等上1、2个月,一直取消门诊会给他们带来很大麻烦。”长时间站立是否会影响脚伤的恢复?陈云苏告诉记者,“手术后,确实有同事提醒我不要长时间站立,要多休息、躺一躺,就怕我下肢会发肿、再次病发,但我看自己恢复情况还可以。”他说,他很感谢现代医学的进步,新的支具给他的病情恢复带来了很大帮助,同时也感谢那么多患者对他的信任。(记者 陈斯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