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行:探索建立“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框架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铮、刘慧 编辑:李艳华 2017-03-24 21:14:4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刘铮、刘慧)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24日表示,人民银行明确提出探索建立“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政策框架,积极探索二者间的协调配合。

  陈雨露在2017年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上演讲时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国央行普遍认识到,个体金融机构的稳健性并不意味着系统稳定,需要从宏观的、逆周期的视角运用审慎政策工具有效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从整体上维护金融稳定。宏观审慎政策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金融监管和宏观调控框架改革的重心。

  陈雨露介绍,2009年人民银行开始系统研究宏观审慎政策框架,2011年引入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制度,并在2015年将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当年又将外汇流动性和跨境资金流动纳入宏观审慎管理范畴。

  “今后,还要在借鉴国际经验基础上,统筹做好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综合信息统计的管理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陈雨露表示。

  此外,对于社会高度关注的数字货币,陈雨露说,区块链技术开发与数字货币的发行、使用与国际监管是当前研究的重点和前沿领域。人民银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走在了区块链技术实际应用的全球前列。下一步,需要深入研究区块链技术等金融科技对个人资产安全、隐私保护、全球金融稳定以及对全球金融治理架构的影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