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支招科学预防春季校园结核病

来源:新华社 作者:帅才 编辑:李艳华 2017-03-24 21:14:4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3月24日电(记者帅才)24日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是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专家指出,春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气温乍暖还寒,给校园肺结核的发生和传播提供了便利条件。

  据湖南省胸科医院防治部主任唐益介绍,导致学校群体肺结核发生的原因主要是学生、老师缺乏结核病防治的知识,不能及时发现学生中的肺结核患者,因为上课、住宿等集体生活,容易造成学生之间传播。

  唐益建议,首先要发现学生中的肺结核患者,努力控制传染源。学校要切实做好新生入学体检,坚持晨检和缺课学生追访,发现有连续咳嗽、咳痰二周及以上或者痰中带血的同学,班主任要及时报告校医和学校领导,并尽快与家长取得联系,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检查。目前,我国对肺结核患者实行免费诊疗政策。

  唐益建议,学校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教室、寝室等场所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师生要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避免结核病菌通过飞沫传给其他人。学生要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感染和发病机会。

  一旦发现学生或教职工患了传染性肺结核,一定要休学或隔离治疗,以避免传染其他人员。治疗期间按医生要求坚持服药6-8个月,待传染性消失后,凭结核病防治机构的证明才能复学、上岗。只要接受正规治疗,90%以上的结核病人都可以治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