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全面清理“奇葩证明”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贺勇 编辑:陈佳婕 2017-03-22 10:27: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 贺勇)记者从北京市政府审改办获悉:今年,北京将在去年市区两级政府部门取消129项要求基层开具的证明基础上,全面清理市级党政部门及事业单位要求开具的各类证明及盖章环节,叫停“奇葩证明”“扯皮证明”等,像企业和群众书面承诺即可证明的或者开具部门无权查证的证明一律砍掉,以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奔波,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

  对于这次清理工作的“全面”,北京市政府审改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去年清理证明的范围,主要是市区两级政府部门需要的、由基层单位(乡镇、街道办和居委会)开具的证明。今年的证明清理工作,从开证明的单位看,基层以外所有单位开的证明也都要清理;从要求证明的单位看,党的部门、事业单位和群团单位要求开的证明也都要清理;另外,市区两级政府部门互相开的证明也要清理。

  “涉及五种情况的证明,将全部叫停。”该负责人说,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设定依据的,可以通过部门内部调查或信息共享方式办理的,能够通过申请人提供有效证件、凭证办理的,能通过申请人采取书面承诺、签字声明或提交相关协议办理的,开具部门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原则上一律取消。下一步,市政府审改办将对全市各区、各部门、各机构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实施清单管理,凡未纳入其中的证明,一律不准再要求申请人提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2日 11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贺勇

编辑:陈佳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