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输出供应链金融能力 卖好车B2B 3.0要破经销商资金难

来源:中国网 编辑:何冰 2017-03-22 01:20: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丰田普拉多去年的销售通路很可观,汽车经销商只要进了这车基本就能赚钱。但事实上,大部分经销商自有的资金只能进货两台,有钱不能赚的尴尬处境让不少像陈细弟一样的中小经销商甚是烦恼。

  陈细弟是东莞市浩宏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老板。去年,浩宏汽车获得了卖好车的全国十佳经销商称号,他自己坦言,自己从未如此清晰得感受到互联网给汽车行业带来的变革。

  资金短缺是个通病

  “刚入行的时候,恰好是汽车销售行业迅猛发展的阶段,我见证了汽车行业的飞速扩张,也目睹了汽车销售行业的深刻变革。”陈细弟告诉记者,其实这么多年下来,每到一个阶段,汽车经销商面对的困难都不一样,但对于中小经销商而言,资金流却是长期存在的一个问题。

  根据英敏特的调查数据,2017年中国汽车规模将超万亿。虽然规模很大,但是配套的金融服务并没有跟上,经销商很难在传统金融机构获得贷款。

  上下游账期不对等的问题让汽车行业的资金空挡难以填补。卖一辆进一辆,款到交车的交易模式对于中小经销商而言尚能维持经营。一旦涉及到批发业务,资金链紧张的情况就会凸显。许多小型经销商规模一直起不来,只能在温饱线上徘徊,资金流就是很大的绊脚石。

  行军先行粮,在陈细弟看来,汽车是个吃钱的生意,中小经销商想单纯通过交易环节的原始积累完成企业快速发展,在现在是万无可能的。

  “我们这几年的发展步伐虽快,但也曾面临资金大缺口的危机。传统的民间借贷往往以月为单位周期计息,同时利息率高企,这样的融资方式反过来极大的侵蚀了汽车销售的利润,而一旦借贷超期可能利润都不足以支付利息。汽车销售要求资金回流速度较快,但许多市面上的融资机构垫资周期较短,这也是一个矛盾所在。”陈细弟说道。

  而类似陈细弟这样的中小汽车经销商比比皆是,随着车市的下沉,大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中小汽车经销商正在倒下。

  基于汽车行业的企业征信基础上的卖好车汽车供应链金融3.0带来的转机

  面对行业普遍存在的资金缺口,陈细弟表示,自己从未如此清晰得感受到互联网给汽车行业带来的变革。

  给他带来转机的,正是卖好车汽车供应链金融3.0的出现。

  我们所了解的传统民间借贷是单笔单议,没有预期,对借贷、对资金无法早做规划。另外,由于民间放贷方的资金规模较小,可用资金有限,如果经销商只合作一家,在急需资金时就会出现无钱可用的窘况。陈细弟直言,以前的借贷只能拿来应急,利息特别高,面对利润越来越薄的车市,往往得不偿失。

  而卖好车汽车供应链金融3.0的出现让他们看到了转机。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陈细弟也并非一开始就接受这种新模式。流转速度快、授信额度高利息低、还有针对不同需求的金融产品……这在陈细弟看来挺不可思议。

  “我们居然也能有1000W这么大的授信额度,10台揽胜一下子就解决了,做生意的底气都足了。“据陈细弟介绍,在他经常使用的卖好车App上,每个经销商都有一个身份证,还会有一个卖好车西瓜信用评分,像芝麻信用一样,卖好车西瓜信用分高的就有很多好的权益,最直观的就是可以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得到银行授信。无论是一辆车、一批车、车子到店还是到仓库,都可以通过西瓜信用来解决,卖好车针对经销商的车辆存在状况设计了很多产品,让我们有了很多选择。”

  记者通过陈细弟联系到了卖好车金融合伙人谢灵志,他表示,“其实我们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开始提供相关的服务了,银行发放贷款的条件比较严格,民间借贷方面的利息颇高,中小汽车经销商生存非常困难。而我们平台在做的是为整个汽车流通行业提供服务,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又有非常强大的风控和物流团队,可以在汽车交易链条中把控资金、车等关键环节,所以有数十家银行和金融机构愿意把这部分头疼的业务托管给我们,我们可以同时为经销商、银行等合作机构省去很多烦恼,节约时间和资金等多方面的成本。”

  和身边的同行相比,陈细弟算是较早接触互联网金融的一批经销商。不过现在,周围的汽车经销商中基本上有八成都开始涉及了汽车金融服务。

  产业升级,利用好互联网+工具,实现弯道超车

  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要求以技术创新引领整个汽车产业实现转型升级,而在转型升级中,一定要实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并建立各种新业态新模式。

  从政策方向中我们可以看出,汽车行业会成为转型升级的“急先锋”。未来类似的模式、创新会越来越多,而跟不上脚步的经销商早晚会被时代所淘汰。

来源:中国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