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车上晕倒 公交车变救护车“抢”出黄金6分钟

来源:关注新华网 编辑:周怡琳 2017-03-19 09:45:32
时刻新闻
—分享—

354路驾驶员李红川在介绍当时的情况。

  公交车上,78岁的老人突发疾病晕厥,呼吸、心跳渐渐微弱。公交车驾驶员决定开着公交车直奔医院,车上数十名乘客全部赞同……这一幕,发生在昨日的354路公交车上。由于送医及时“抢”出黄金6分钟,老人很快恢复了生命体征,脱离危险。

  公交车上

  7旬老人突然晕倒呼吸微弱

  昨日下午2点,一辆354路公交车从重庆北站北广场开往南坪中学方向,当公交车行驶至万寿路车站时,车上一名70多岁的老人突然晕倒。

  当时,车上乘客很多,老人就站在前门横着的三个座位处,旁边一位中年女乘客发现老人突然身子一沉,赶紧让出座位,扶老人坐下。但没过多久,坐在座位上的老人突然晕厥过去。

  女乘客惊呼起来:“有人晕倒了!”车上顿时一阵慌乱。

  征得同意

  公交车当救护车直奔医院

  驾驶员李红川从后视镜发现了老人的异常。他赶紧靠边停车,来到老人身边。此时,老人垂着头,双眼紧闭、脸色发白,他摸了摸老人的鼻息,感觉已相当微弱。老人身旁的老伴也有些不知所措了。

  李红川一边朝车厢里喊道:“有人晕倒了,车上有没有医生?”一边询问老人的老伴,他有没有什么疾病。 听说老人有高血压,李红川连忙征求车上乘客意见,“等救护车来,要绕南坪大循环,起码一刻钟!”他要求先将晕倒的老人就近送往市六院,而大家都表示赞成。

  一路飞奔

  他为老人抢得黄金6分钟

  乘客们很快下车,李红川连忙启动车辆,直奔医院而去。 李红川说,开公交车19年,这样的情况他也是第一次遇到,但他知道救人只有几分钟黄金时间!所以脑子里一直有一个想法,“快点,再快点!” 万寿路车站距离市六院只有一两公里,但要绕一个圈,从四小区-光电路-大石路,李红川一路飞奔。此时,354路调度室的车载监控录像显示:2:06,公交车驶离万寿路车站;2:12,公交车到达市六院。 整个过程仅用了6分钟。 随后,李红川跳下公交车,直奔急诊科。之后和医护人员一起将老人抬上移动床后离开了医院。

  获救者说

  一家人感激司机危难时出手 令人庆幸的是,经过医护人员的救治,老人很快清醒了过来。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昨日下午,重庆晨报记者赶到市六院时,老人坐在病床上,正乐呵呵地向子女们讲述着下午的经历,说到“救命”的公交车驾驶员,老人充满了感激。 老人说,他叫王功才,今年78岁。当天下午,他和老伴一道乘坐354路到金山路的儿子家,给孙子过20岁的生日。结果没想到,上车大约20分钟后,他突然头晕目眩,晕倒了过去。 老人的家人也很感激危急时刻出手救人的公交车驾驶员,“一家人赶到医院,驾驶员才离开。可我们忙起来,连他叫什么名字都不知道!”

78岁老人王功才乘坐354路公交车途中突发急病昏厥,驾驶员李红川,果断疏散车上乘客,6分钟把老人送到附近的市六院,使老人得到及时的救治。公交车上的GPS摄像头记录下了救人全过程。记者 杨新宇 摄

  施救者说

  要谢就谢一车乘客争取了时间

  当记者赶到354路位于南坪中学的调度室时,公司上下还并不知道驾驶员救人一事。 通过GPS查询事发时间,才终于找到救人的驾驶员李红川,调度员这才想起,李红川给她打过电话,说有一段路没有按照规定路线行驶,还违法掉头,等着回来再受罚。可并没有提起救人的事情,依然在线路上正常运行。 “这件事不谢我,要谢,就谢一车乘客争取了时间。”李红川说,发现老人晕倒,他当然要先救人,相信任何一个驾驶员都会这样做。“我说要先救人,去市六院,一车乘客没一个有怨言。”记者 顾晓娟

来源:关注新华网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