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代表委员议国是】人大代表陶群南:匠心铸器新兴铸管筑造“中国制造奇迹”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川 编辑:周怡琳 2017-03-16 11:24:1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人民代表代表人民,政协委员协商于民。在全国两会报道现场,小青尤其关注那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特别是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了解他们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实践经验和感受,记录他们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的庄严时刻,传播他们源自基层群众、发自人民内心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陶群南做客由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报告》杂志社和中国青年网联合主办的“对话新国企·发展新方位”访谈节目。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 李川) “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加快形成以技术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研发生产体系,才能从‘汗水型经营’走向‘智慧型经营’,才能最终立于不败之地。”恰逢两会之际,全国人大代表、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陶群南在做客中国青年网“对话新国企·发展新方位”节目时讲道。

  在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优化产业布局、深化创新驱动的当下,2017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要点,作为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的具体指导方向。这在陶群南看来,意味着创新型企业的重大责任,唯有科技创新,才能引领中国制造迎来一场品质革命。

  另辟蹊径、夹缝求生:“我们的产品定位‘大厂不愿干,小厂干不了’”

  从基层技术员到高级工程师,陶群南在新兴铸管的27年岁月不仅记录着自身的成长,也见证着新兴铸管的转型升级。无论对于陶群南还是新兴铸管而言,这都是一段不平凡之路。

  1990年,陶群南从重庆大学冶金系压力加工专业毕业,随后被分配至2672工厂(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轧钢分厂工作。

  陶群南回顾道,“我20多年来长期从事基层技术工作,见证了新兴铸管不断抢抓机遇、不断自我革命、不断技术创新、不断结构调整的发展创业史。”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强劲东风,上个世纪80年代末的中国钢铁市场迎来第一次升温,大、中型钢铁企业和小钢厂几乎无一例外都在倾力增加规模,以牟取丰厚的投资回报。

  恰逢新兴铸管在即将完成30万吨钢技术改造之际,却做出了“不能走钢铁外延扩张之路”的决定。陶群南表示,“当时公司认为不能走钢铁外延扩张之路,只能另辟蹊径,夹缝求生,寻求‘大厂不愿干,小厂又干不了’的新产品,经过周密的市场调研论证,最终将球墨铸管项目作为公司产品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

  未雨绸缪,新兴铸管的市场定向最终为自己赢来了重要机遇的春天。从1993年下半年开始,中国钢材市场骤然变冷,而新兴铸管经过三年调研论证、两年艰苦奋斗上马的球墨离心铸铁管这一高科技含量产品开始批量进入国内外市场。

  在陶群南看来,球墨离心铸铁管以高附加值、高效益形成了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们不仅掌握了离心球墨铸铁管这项新技术,摆脱了对传统冶金行业的单纯依附和继续发展上的限制,开辟了科技兴厂和跨行业、多品种发展的新途径,还打破了西方少数几个国家对离心球墨铸铁管这项技术、装备、产品和市场的垄断,开创了我国离心球墨铸铁管生产的新局面。”陶群南讲道。

  “另辟蹊径、夹缝求生”的发展理念,最终令新兴铸管由一家名不见经传的钢铁企业,走上了一条铸管与钢铁两轮并重的发展道路,并由此开创了市场新局面。

  陶群南说,“如果没有球磨铸管,就没有新兴铸管的今天。”20多年来,新兴铸管持续推进铸管产品升级,差异化产品日益丰富,覆盖的规格组距日臻完善。如今,新兴铸管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心球墨铸铁管供应商,跻身世界三强铸管企业,产品远销至120个国家,高高擎起了民族铸管工业的大旗。


[NextPage]

  匠心铸器、精益求精:从“汗水型经营”走向“智慧型经营”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2016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再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作为生产一线技术工作者,陶群南认为“工匠精神”物化到实践层面就是“坚持创新、琢磨精品、打造新品”,这也是新兴铸管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维系和文化传承。

  “多年来新兴铸管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崇尚精益求精,特别是在2016年,我们的新产品开发提质加速,其中突出代表就是科威特SE167项目。”陶群南讲道。

  陶群南提及的SE167产品是一种内衬环氧陶瓷器、外喷锌层+铝粉漆特殊涂层的特殊管材,对材质冲击性能的要求非常严格。

  “为了完成本次出口任务,自接到项目合同评审开始,从原料采购到产品运输、从设备到人员、从生产工艺到质量控制,我们均成立了专项保障小组,对每道工序的质量点进行严格把控,做到‘谁把关、谁签字、谁负责’,实现生产过程可追溯。”陶群南讲道。

  匠心铸器,精益求精。2016年,新兴铸管先后攻克科威特SE167产品层层技术难关,成功获取该项目7万吨订单,在提升国际品牌影响力的同时,也为公司进一步拓展国际高端产品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新兴铸管在国际高端市场并非只有SE167项目的惊鸿一瞥,多种接口专利技术获得欧盟、沙特和澳大利亚授权,使铸管的高技术产品全球布局取得新突破;成功开发的军工钛合金产品和新型稠油热采管,为连续生产和提质增效提供了坚实支撑……

  在陶群南看来,各种新型产品的成功研发和销售,都是新兴铸管匠心雕琢的张张名片,诠释了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具体内涵,“秉承‘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精神,我们一步步实现了公司产品从传统制造向精品制造、智能制造的跨越式发展。”

  在当前高科技纵横的蓝色海洋中,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渡,勇进者胜。陶群南认为,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从‘汗水型经营’走向‘智慧型经营’,才能最终引导一个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引进来、走出去:争当国内行业引领者和“一带一路”排头兵

  近年来,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中国制造不断完成着“自主创新”的逆袭之旅,也不断上演着“中国奇迹”。在这方面,新兴铸管也是其中佼佼者之一。

  陶群南介绍道,新兴铸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以实际行动争当“一带一路”战略排头兵,不断完善在国内、国际市场的产业布局,成果卓著。

  “在新疆,新兴铸管充分利用其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区位优势,立足300万吨的钢铁铸管存量产能,完善和优化研发、生产、贸易和营销体系,向中亚、西亚和俄罗斯地区全面辐射,形成沿路一体化、产业一条龙的能源资源整合链条。”陶群南说。

  在哈萨克斯坦,新兴铸管铺设球墨铸铁管道150多公里;在沙特,新兴铸管根据当地水务建设需求,在沙特延布工业城与地方水务技术公司合资建设15万吨离心球墨铸铁管生产线;在非洲,由中地海外建设集团采购10万吨新兴铸管,将应用于埃塞俄比亚到吉布提跨境输水项目,助力非洲水务项目建设。

  陶群南称,所有实施的“走出去”战略举措都为新兴铸管赢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进一步扩大了铸管产品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也让世界不断见证着“中国奇迹”。

  而在国内,新兴铸管亦不断取得突破,填补空白。仅在2016年,便硕果累累。

  杭州千岛湖输水项目为全球首例T型承插式DN2600球墨管案例,填补了国内外使用空白;河南濮阳成功实现拖拉管产品销售,与顶管一起组成全规格非开挖系列产品,具备了球管在非开挖应用领域与其它管材全面竞争的能力;延安引黄项目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N1600内自锚管,有力地保证了安全高效供水;钢格板差异化产品填补了公司非机制格板生产的空白,成为新兴铸管扩大钢格板高端市场的拳头产品。

  在陶群南看来,这一项项成绩成为新兴铸管不断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注脚。

  如今,新兴铸管打破原有的科研体系架构,分别依托武安、邯郸、芜湖三个工业区建立了三个科技创新平台——铸管研究院、钢铁研究院和钢管研究院。

  陶群南表示,“2017年面对‘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中原城市群建设、新一轮振兴东北等发展战略,水十条、重大水利项目投资、综合管廊建设、海绵城市以及公共项目投资PPP等政策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新兴铸管还将大有文章可作。”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川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