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节奏之“实干兴邦”——托举伟大中国梦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15日 08 编辑:李柯影 2017-03-15 16:42:13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消息: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在一片欣欣向荣的春色中,2017年全国两会圆满召开。

  这是团结民主的盛会,这是砥砺奋进的号角。

  5000余名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的宏伟蓝图徐徐展开。

  2017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画卷即将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加速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这一年我们还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一年,我们距离“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更近了一步!

  凝心聚力,扬帆远航。今天的中国巨轮,正稳健地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

  凝心聚力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

  “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本质和核心,是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一直以来的不懈追求和历史使命。”

  铿锵的话语背后,是一个国家领导人爱民敬民的拳拳之心,和与民谋福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梦是追求幸福的梦。

  “曾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特别是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了解到当地建了新的铁梯,心里稍稍松了一些。”3月8日,习近平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关切地说。

  心心念念,深深牵挂。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两会,习近平最关心的依然是小康,是扶贫。

  “要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

  言之凿凿,情之切切。据国务院扶贫办数据,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比上年减少1240万人,超额完成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52元,比上年增长8.4%。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在脱贫、就业等民生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大了力度。

  “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实现这个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中国梦是民族团结的梦。

  3月10日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于田县,九旬老人托乎提汗·库尔班看到电视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的画面,又一次拿出不久前总书记的回信细细端详。

  同一天,在遥远的人民大会堂,人大代表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拿出特地给习近平带来的库尔班大叔家人的照片。习近平接过照片仔细端详,娓娓询问。

  上世纪五十年代,“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上北京”的故事家喻户晓。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给库尔班大叔长女的回信延续着这个温暖人心的故事。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总书记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关心正在逐步变为现实。这几年,我们凉山很多贫困户搬进新寨,一些人通过特色种植、养殖脱贫了,还实施了15年免费教育。”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阿什老轨委员感触颇深。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2013年两会,习近平的这句诺言,在四年间化作了少数民族地区的富足与繁荣,和各族人民幸福与满足的笑颜。

  ——中国梦是奉献世界的梦。

  2016年,中国两大经济数据表现抢眼:GDP增速6.7%,对全球增长贡献率39%,二者均继续名列世界前茅。

  2016年,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7900家,同比增长5%;实际使用外资1260亿美元,增长4%;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1701亿美元,增长44%。“一带一路”倡议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中国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40多份合作协议。

  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两大主场外交吸引世界目光。

  “许许多多的梦想正在中国合作伙伴的帮助下逐步实现。”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由衷赞叹。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维护世界的“和平梦”、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进步梦”和谐统一、共荣共生。

  砥砺前行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在提出“中国梦”不久,便为“中国梦”的实现路径指明了方向。

  ——以民为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中国梦的根基所在。

  “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习近平在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说的这三个“多”字,聚焦的都是民生。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2017年两会,民生依旧是重中之重。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从促进就业到社会保障,从居民增收到加强保护消费者权益,从铁腕治理环保到饮食用药安全,老百姓的关切即是政府的施政方向。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基所在。

  ——走中国道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不仅是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更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一个政党要永葆青春与活力,也必须时时自省与自查。

  “要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2017年两会,习近平在参加上海、辽宁、四川审议时,对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都作出了重要指示。

  事实胜于雄辩。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0多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超过100万人;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万多起,处理20多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万多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坚定地说,“从严治党,民心所向!”

  ——前路漫漫,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与时俱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真时尚,扫一下二维码,总理要讲的重点都出来了。”来自四川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潘成英兴奋地说。

  一个小小的二维码,体现出政府的与时俱进。

  今年两会,习近平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提到最多的两个字便是“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把创新作为抢占先机、赢得优势的先手棋,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进一步增强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6年,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万件,技术交易额超过1万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上升到56.2%。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动能快速成长。

  “世界在变化,中国也在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必须随着形势和条件的变化而向前发展。只有不断与时俱进,中国才能充满活力。”

  撸起袖子加油干!唯有实干才能托起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习近平曾多次强调“实干”对于实现“中国梦”的意义。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新年贺词中,习近平再次吹响了全民实干的号角。“撸起袖子加油干”七个字也成为2017年奋进中的中国最生动的注脚。

  ——汇聚中国力量,共襄复兴伟业。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

  当沈阳鼓风机集团齿轮压缩机有限公司的高级工人技师徐强将自己落选、又被补选人大代表的经历讲给习总书记听时,总书记的话让他心潮澎湃:有基层一线的同志当人大代表,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

  民意所向,民主所在。基层人大代表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他们所到之处,留下了民主的脚印,汇聚了民意的海洋。

  今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显示,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的462件代表议案,已全部完成审议工作;代表提出的8609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已全部办理完毕,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者计划逐步解决的占80.6%。

  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民主政治的又一体现。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

  今年两会期间,2000多位政协委员不回避问题、不掩盖矛盾,讲真话、道实情,提出不少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中国式民主”,凝聚强大向心力,汇聚更多同行者,形成广泛正能量。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精准发力。

  今年两会,习近平在参加上海和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曾两次提到了“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这背后的深意,其实是“精准”二字。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

  “要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习近平向来重视精准化做事。2014年5月,在指导兰考县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他特别强调:“要从细节处着手,养成习惯。如果对工作、对事业仅仅满足于一般化,满足于过得去,大呼隆抓,眉毛胡子一把抓,那么问题就会被掩盖。”

  十八大以来,中央抓“八项规定”精准落实、加强深化改革精准发力精准落地、大力推进精准扶贫,都是精准思维的体现。夯实根基,精准发力,积小胜为大胜。

  ——勤勉务实,真抓实干不造假。

  “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们的时间表就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这样的提前就容易掺水。”

  不采华名,不兴伪事。

  今年两会,许多代表委员主动提及“热辣”话题:包括经济数据造假、落实中央政策层层减弱、农业补贴政策改革等。“务实”正逐渐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内心自觉。

  “2017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绘就新蓝图。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习近平言简而意深。

  目标伟大,使命艰巨。实干兴邦,空谈误国。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美好的生活需要我们用双手去创造。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唯有团结全国人民,不忘初心、携手前行,开拓创新,奋发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文/李璇 刘禛对本文亦有贡献)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15日 08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