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地中小学老师分享教学画面 拉近留守儿童与家长距离

来源:中国网 编辑:何冰 2017-03-14 00:59:0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位来自河南省乡村的普通中学教师占据了新闻版面。据报道称,一位ID为“笨笨程老师”的乡村教师通过智能摄像机将课堂画面分享到给家长,利用高科技手段帮助教学。这位“笨笨程老师”是河南省襄城县库庄二中九三班的班主任,同时也是利用网络摄像头分享课堂画面这一做法的发起人。

  起初,为了增强家长与留守儿童的沟通,减少交流成本,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程老师便在征得学校、家长及同学们的意愿后,在教室内安置了网络摄像头,将课堂画面分享给家长们,让留守儿童的家长能够在千里之外看到孩子的学习情况。谁曾想,该想法一经实施,便收获喜人成效,浏览点击量显示已经有2万多人次。

  据程老师介绍,自己班中的学生大多为留守儿童,外出打工的“家长们都很乐意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同步分享之前,自己都会告知孩子们,也会在家长微信群里进行通知,让家长们能够及时看到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获得家长更多的陪伴,这对“留守儿童”的学习成绩的提升和良好性格的养成都有帮助,“没有哪个家长对分享提出不满”。


  同时,同步分享也让老师和家长能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更好地沟通并达成共识。程老师直言:“老师教书、孩子学习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所以公开给家长,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也想让家长看看老师是怎么教的?孩子是怎么学的?孩子成绩差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在“处理调皮孩子时,有些家长只相信自己的孩子,不相信老师,有了同步分享课堂,让家长看看自己孩子的表现,能省很多口舌和麻烦。”

  通过这种同步的观察,老师和家长也可以共同想办法来提升孩子的学习成绩。在开播近一年半的时间内,这一点也已经获得验证,程老师已经连续两年获得“县长质量奖”,并且在开通同步分享后,“同行之间交流经验,也提高了自己的教学水平”。同时,九3班的孩子们,学习成绩也是直线上升,在程老师公布的荣誉证书中可以看到,九3班在模拟考试中,有9名同学都到达了一高录取分数线,成效不可谓不明显。


  众所周知,留守儿童由于缺失亲情,渴望关爱和温暖,存在着意外伤害异常凸显、学习成绩比较落后、心理健康养护缺位等问题,通过程老师的实践,让我们看到同步分享等科技手段的发展能够改善对这种情况,在未来,也将在解决留守儿童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