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钢:深圳将会建设更多的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科学工程

来源:新华网 编辑:周怡琳 2017-03-11 17:00:23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秘书长徐建培就“2016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进展成效和2017年重点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图为科技部部长万钢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傅义洲 摄

  深圳卫视记者: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把北京、上海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深圳的定位是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您也曾多次到深圳调研,对深圳的情况非常了解,深圳高科技在源头创新能力上相对不足,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严重欠缺,这也成为制约深圳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突出短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家要部署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深圳这样一个高科技产业相对比较发达的城市来说,国家在这方面会不会有所考虑和倾斜,下一步科技部对深圳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有何期待和希望,在区域创新发展方面有何部署和考虑?谢谢。

  万钢: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科技创新的前沿,也是高科技产业发展的重镇,对我国高科技产业化起了重要的引领作用。深圳有一大批改革开放以来成长起来的高新技术企业,比如华为、中兴等。深圳在高科技产业上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无论在集成创新、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和原始性创新方面都作了大量努力。所以,深圳在以高新技术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方面,给全国起了一个带头作用。深圳自己定位于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也是考虑了深圳的实际情况。

  科技创新需要积累,特别是基础研究。深圳方面一直都期望有一批高校院所到深圳落户,也取得了一些成效。比如清华大学在深圳建立了研究院,中科院也在深圳建立了研究院,特别是来自于香港的一些大学也在深圳建立了研究院。深圳自己也建立了一些大学。

  关于重大科研基础设施,这几年也取得积极进展。在深圳周边,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室连续出了一批科技成果,中科院建设了中国散裂中子源,今后还会有更多的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科学工程在那儿建设起来。深圳正在努力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按照国家要求在产业发展、人才培育、科研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我们一直和广东省、深圳市密切沟通,互相支持,相信深圳一定会在实现自己的定位目标上做得更好。

  我特别要谈谈,深圳发展还有一个特殊优势,就是深港合作。深港合作不仅在经济合作方面,而且在科技合作上也有很大的空间和优势。很多香港青年人开始到深圳创业,大疆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汪滔就是香港科技大学毕业的。他可以充分利用香港科技创新的优势,使香港的科技成果在深圳开花结果。所以,深圳优势很多。深圳还有很大的发展前途,我们也期望深圳在科技创新前沿上、在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发展方面取得更多的成绩,能够发挥更大的创新示范效应。

来源:新华网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