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钢:我们有效专利保有量已占世界第三 超过了110万件

来源:新华网 编辑:周怡琳 2017-03-11 16:47:5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秘书长徐建培就“2016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进展成效和2017年重点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图为科技部部长万钢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傅义洲 摄

  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旺报记者:在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到大陆来创业。就我采访的经历了解,有些台湾高科技或高技术团队对于大陆在知识产权或者专利的保护上不够严谨,因而产生一些疑虑,甚至有一些却步。请问部长如何看待这个情形?另外,今年在两岸青年的互联网创业方面,会不会出台什么新的政策措施?谢谢。

  万钢:台湾青年越来越多的活跃在大陆创新创业的舞台上。我去年参观、考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下10次,特别是在广东、福建、上海、北京、成都,都看到了来自台湾青年的创新创业团队。给我留下很深印象的蚁族众创空间,他们称自己是辛勤的蚂蚁,创造了很多成果。我当时很有感触,说来到蚁族众创空间,感受到了大家的勤奋和智慧。他们给我展示了手机自拍、可以自动走的小型机器人,简单、实用。台湾青年在大陆创新创业有很大的空间,我们很欢迎台湾青年人能够来到大陆创新创业。因为大家语言相通、习俗相近,都有自己创新的梦想、创业的愿望,能够来一起开创自己的事业。青年人互相交流、互相帮助,实行众创共赢。他们创新思维之间的沟通,提高了他们创新的效率,这些台湾青年已经融入了大陆青年的创新队伍。我经常问他们碰到了什么困难?他们的困难,基本上是融资、市场、创业辅导等方面。目前,各个众创空间的创办者也给他们很多支持。我想大家融聚交汇在一起会更好,我们所有的政策都是一视同仁的。

  台湾有些科技企业担心,大陆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去年一年当中,我们进一步加大了知识产权保护的执法力度。从知识产权的创造方面来说,我们的授予专利、申请专利,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有效专利保有量已经占世界第三,超过了110万件。现在,更多的专利正在被创造出来,创造专利的人会更加珍惜专利,更多的企业正在走上创新发展的道路,他们将切身体会到创造知识、创造技术的不易之处,也会更加尊重知识产权。所以,无论从知识产权创造的环境,还是知识产权运用的管理、知识产权使用的保护等方面,形势都越来越好。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我们技术交易量头一次超过了万亿,达到11000多亿,全国有33万多个技术交易合同项目正在实施过程中,使知识产权交易有一个成熟的市场交易系统。这也有利于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

来源:新华网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