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袁驷:一部法律得到有效实施最关键在于落实责任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编辑:张焕勤 2017-03-10 10:46:26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9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驷、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驷、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驷。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孙韬 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在2015年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正式实施,在法律实施一年多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就法律进行了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我的问题是,想请问一下,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去保证法律的更好的实施?

  袁驷: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环境保护法的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环资委按照要求作了一些配合的工作。从法律实施来看,前几天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在记者会上也说,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但是我想在这里说,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非常好的迹象。我喜欢举一些例子,我们到一个城市执法检查,当地给我们桌上放了这么大的一个开本,横着翻的,两栏,左边一栏是环境保护法逐条的规定,右边一栏是他们逐条落实的情况。当时,我们执法检查组看了挺感慨,对一个环境保护法这么样的逐条研究、逐条落实,我们觉得还是很欣喜、很欣慰的。这是一个好的例子,我们也实事求是地说。

  确实也有一些问题,针对发现的这些问题,我们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和相关部门也给予了充分的重视和回应,目前正在进行认真的整改。今年4月份,常委会还将听取和审议国务院的反馈报告。

  一部法律要得到有效实施,最关键的就是要落实责任。环境保护法里面应该说有三方面的责任,一是政府的环境保护责任。因为法律规定,政府要对当地的环境质量负责。二是企业治污的主体责任。因为企业是污染的排放者,法定是治理污染的主体。三是社会公众保护环境的责任。保护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共治共享。

  就政府责任来看,应该依法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法规,采取切实有效的治理措施。昨天下午我们也关注到,环保部陈吉宁部长在谈到环境保护法执行过程中也谈到了这个问题,最重要的是落实责任。这次环境保护法修改后,增加了一项制度,就是第27条,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每年向本级人大或者常委会报告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这个情况媒体朋友们很关心,关于这项法律制度和常委会相关的工作,我们委员会在去年的记者会上也作了介绍,国务院依法每年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报告,去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做的报告,张德江委员长的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张德江委员长对这项工作建立制度化安排提出了明确的指示和要求,今年4月,常委会还要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做的这个报告。“两会”之前,已经跟国务院的相关部门就今年4月份要听取的这个报告进行了讨论。从环境保护执法检查情况来看,各地都在积极推动法律制度的落实,以不同的形式向人大报告了环保方面的工作。从今年初各省人代会上的情况来看,各地已经将这项报告列为年度的重点工作,都表示将着力推动市县两级政府依法开展这项工作。

  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方面,就是要加强监管,督促排污企业提高自律性,依法落实治污的责任。有关部门用好用足法律赋予的手段和措施进一步加大执法的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的排污企业,严厉打击恶意违法排污和擅自篡改监测数据的行为。同时,也要注重完善有关政策和措施,鼓励和发挥企业治污的内生动力,让守法企业真正得到实惠,提高行业的竞争能力。我们每到一个企业执法检查的时候都会问一个问题,企业要治污动力来自哪里?有多种回答,回答最多的,第一个是监管越来越严,企业要治污。第二个是社会监督的压力越来越大,包括在座的媒体监督。第三个是来自企业内部职工的压力,内部职工也是社会的成员,把整个社会的环保意识带到企业来。四是减少排放,提高效率,也会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而且越早做越主动。

  从落实社会责任方面,要下气力做好法律的宣传和贯彻,首先要让广大人民群众知道法律规定的精神,增强环境保护意识,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义务,我这两句话是环境保护法中的规定,推动全社会共同守法、共同保护、共治共享,良好生态环境是大家共有的宝贵财富,保护环境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社会要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同呼吸,共奋斗。前两天晚上,中央电视台二套经济频道有一个“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数据发布之夜”,那里面有一句话大意是这样:做成一项大事业,不是靠一个人做很多,而是靠每个人都做一点点。环境保护贵在行动、成在坚持、成在每个人都做一点点。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