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务院扶贫办:实行最严格考核评估制度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吴储岐 编辑:周怡琳 2017-03-08 09:28:54
时刻新闻
—分享—

数据来源:各地政府工作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言必信,行必果。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2017年2月21日)

  “脱贫攻坚是一个5年战役,去年仅仅是首战告捷,成绩仍然是初步的,不可高估。所以,我们必须要有清醒认识,还要再接再厉,争取今年再战再捷,一年一年地把它打好,坚决打赢。”3月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脱贫攻坚回应中外记者一系列提问。

  绝不搞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脱贫攻坚这场战役异常艰难,要想打赢并不容易。“在一些贫困村、欠发达地区,有文化的人、有能力的人、有本事的人基本上都走了,留下老弱病残,不仅没办法,有时候也没有想法,穷惯了,等靠要,穷怕了,不敢想,在这些地方做这样的工作难度确实是大。”刘永富直言不讳。

  困难多、难度大,应该如何面对?“正因为有困难、有问题、有挑战,才叫攻坚战。全党全社会动员,合力攻坚。通过解决最难的问题,倒逼最不发达地区发展起来,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社会,意义非常伟大。”

  “下了决心,找到了路子,就有办法,大家还是要有信心。特别是贫困地区一定要有信心,不能因为难就望而却步,不能因为要求严就搞假脱贫、数字脱贫,不能因为工作艰苦就搞形式主义、花拳绣腿来对付。在脱贫攻坚上绝不搞官僚主义。”刘永富说。

  2016年,是脱贫攻坚首战之年。“中央各部门出台了100多个政策文件或实施方案”“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增长43%,省级扶贫资金增长56%”“12.8万个贫困村都派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300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明确了帮扶责任人”……

  脱贫成绩显著的同时,层层加码、“数字脱贫”、“不想摘帽”等问题如何防止?如何评估扶贫开发成果?脱贫之后如何防止再次返贫?扶贫资金“救命钱”的安全问题如何保证……针对扶贫政策的实施和落地,记者纷纷提出社会关切的焦点问题。

  “凡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层层加码的,必然后面会出现‘数字脱贫’,对于这种现象是要纠正的,必须是真正的脱贫,实事求是。第二种是到了时间还不想脱贫。这种情况有,主要是一些贫困户。对这一类也是要坚持标准,不管是县、村、户都要坚守标准,到了标准就应该脱贫,没有到标准不能硬脱贫。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脱贫以后,到2020年之前,现有的国家政策仍然可以继续享受,目的就是防止返贫,要巩固脱贫的成果。”刘永富对脱贫攻坚中遇到的一些极端问题条分缕析。

  实行最严格考核评估制度

  “这次脱贫攻坚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刘永富将本次脱贫攻坚的考核评估形容为“最严格”。第一,有国家有关部门的考核。通过国家统计局、国务院扶贫办的有关数据来考核,数据是统计来的,调查来的,扶贫信息系统里得来的。第二,组织省际开展交叉考核。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的中西部22个省份互相交叉考核,每个省份组织几十名干部,抽签来决定去考核其他省份帮扶是不是精准,退出是不是精准,有什么先进的经验,有什么突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什么意见和建议等。

  对于因病致贫返贫、因学致贫返贫特困群体,扶贫办瞄准特困地区、特困群众和贫困人口集中的贫困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大帮扶力度,包括思想动员的力度,分类施策。特别是发展产业增收,易地搬迁脱贫,还有劳务输出扶贫,生态保护扶贫等等。一句话,就是继续贯彻精准扶贫、分类施策的根本要求。再就是保证质量,必须要保证他们享受到国家的扶贫政策,让他们得到帮助,思想观念有转变,劳动技能有提升,有稳定收入的渠道。

  在严格监管方面,这几年监管的力度越来越大,资金监管要根据新发生的变化调整方向,重点要向基层延伸。要加强教育,普及知识,让老百姓了解这个制度。所以,现在扶贫办要求每个县建立扶贫资金项目数据库,把项目、资金进行公示、公告,自觉接受社会基层和群众的监督。要培养基层干部的能力,把这个钱花好。对问题资金,要严格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带电的高压线不是一种宣示,是一种要求,是一种做法。

  一提到扶贫资金“救命钱”存在被少数干部挪用的情况,刘永富的神情立刻严肃起来。“我们也请社会各方面都来监督,大家共同树立一个信心,一定能够把这个钱用好!”记者们听了后跟着一起点头。

  刘永富在记者会即将结束时说:“开局是良好的,困难和问题还是不少的,希望全社会继续关注。同时我们要正确地对待成绩和问题,不能因为成绩来回避问题、掩盖问题,也不能因为有些地方发生了一些问题来否定成绩。我们还是要看到主流,我们大家都要坚定这个信心,都要同心协力,呼吁全社会的所有成员都要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来,要出力、要做贡献、要帮人一把。脱贫攻坚帮助别人、提升自己、引领风尚就是这个意思。我们一起努力,撸起袖子一起干,脱贫攻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08日 02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吴储岐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