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霞:中华文化是一个大富矿 需要不断从中挖掘

来源:新华网 编辑:周怡琳 2017-03-07 15:58:52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7日(星期二)下午14时30分举行“政协委员谈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记者会,5位全国政协委员刘长乐、冯骥才、苏士澍、成龙、海霞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海霞。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翟子赫 摄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杂志社记者:我的问题想提给海霞委员。当下国内兴起了一股国学热,一些文化类综艺节目也非常火爆,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您认为媒体如何运用好的形式和方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弘扬好中国文化,起到叫好又叫座的良好效果。谢谢。

  海霞:谢谢这位媒体界的朋友。不过,感觉这个问题很系统,很大,我想我就从一个一线新闻工作者角度,谈谈我自己熟悉和了解的相关情况。

  的确,像您刚才所说的,现在国学热,一些优秀的文化综艺类的节目开始出现了,其中有一些非常火的节目,火到什么程度呢?我注意到本届政协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先生专门提到了《中国诗词大会》,而且前两天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部长通道中,专门提到他非常喜欢这个节目。在来之前我也做了一些功课,因为知道《中国诗词大会》也会是今年两会上的一个热点,我找了这样一组数据,今年播出的是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第一轮的播出收视人群将近12亿,到2月中旬的时候,这个节目在微博当中话题的阅读量达到9000多万次,在网络当中点播了有将近600万次,另外海外社交平台Facebook上,总浏览量也达到了800多万次以上,这是到2月中旬的一个数据。

  其实,不仅仅今年,在去年《中国诗词大会》刚刚推出第一季的时候就好评如潮,拿到了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综艺节目奖。现在可以看到,各个台的综艺节目可以说是强手如林,在这样的氛围当中以一个新节目的姿态一举获得这样的大奖,是非常不容易的,也体现了大家对它的认可。而且《中国诗词大会》是中央电视台一系列大会节目当中的一员,从2013年开始,中央电视台就不断地推出这样的文化综艺类节目,像《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成语大会》《谜语大会》等等,而且每播必火,已经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热潮,有很多人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我们的中国文化,喜爱中国文化。

  我讲一个小故事,我有一年担任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总决赛的主考官,当时有一个孩子,他就因为特别喜爱中国的汉字,去研究半年时间,背了三本字典,而且都是像《康熙字典》那样的字典,而且不仅背,他还去琢磨,古人是怎么造字的,他就用这个办法参加比赛。结果考题当中有一个问题他真的不会答,不知道那个字怎么写,他就在现场自己造字,居然成功了。评委老师说他有道理,就让他顺利过关了。我觉得由此可以感受到,中华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今天的青少年依然可以从中得到很多的东西。

  其实不仅仅是文艺综艺类的节目关注中国文化,就像我主持的《新闻联播》节目,刚刚过去的春节里,大家都注意到了老百姓自拍的《厉害了 我的国》,在百度搜索量已经超过了1个亿,还有像街景式的海采,《一路回家》、《天下父母》等等这些都获得了非常好的收视。有一个观众说《新闻联播》怎么成了催泪弹,很多观众看完以后直戳心窝子,戳中了他们的泪点,但是就算哭,他们也特别喜欢看,也愿意看。为什么这些节目老百姓这么爱看?为什么这么火呢?我也跟节目组主创人员聊过天,问过他们这个问题。我发现大家的回答有一点是非常相似的,中国文化尤其是到中国传统文化里面去挖,你能挖出很多东西,那是一个大宝库、是一个宝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中国诗词大会》就是源于我们中国人从小就背的唐诗宋词,《汉字听写大会》也是中国人都要写的汉字,像新闻里面相濡以沫的老夫妻,他们温情的表白,就代表了中国人的爱情观,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春节过年的时候一家人照一个全家福,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的家庭观,过年的时候阖家团圆,这就是我们的中国文化。

  记得当年冯友兰先生谈到中国的文化有一句话,他说“盖举世列强,虽新而不古;希腊罗马,有古而无今,惟我国家,亘古亘今”。这说明我们中华文化在全世界文明当中是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基因非常强大、非常优秀,所以才会不断地选择和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有一句话,“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我觉得说得特别好。所以,我们的中华文化就是一个大富矿,我们需要不断地从中挖掘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东西,去传承它。但是这个主创人员也跟我说,做这些节目真的挺不容易的,为什么?像诗词大会前期酝酿、筹备、研发超过一年的时间,前期投入非常大,而且这些主创人员要背着什么样的压力,就是不知道这个节目播出以后到底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结果,结果未知是一种压力。周围那么多媒体都出现了很多好的综艺类节目,对他们也是压力,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编导需要静下心来,耐得住寂寞,要奉献,要不断创新、打磨。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我们媒体人的坚守,媒体人的奉献,媒体人对于中国文化的责任,真的不是说一句空话,就体现在一个一个节目当中,实实在在的节目,一条一条新闻片子当中。

  但是话说回来,他们也跟我说,在做中国文化这些节目的过程中,在传播中华文化的过程中,他们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这个回报不是奖金,也不是拿的大奖,而是一种心里的满足感,特别有成就感。他说,我看到我的节目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全社会都在点赞,全社会都去重温经典,去重新回归到我们的传统当中,从传统当中找回到自己的初心,有了初心才能继续前进。我想这可能就是成风化人。

来源:新华网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