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东惠民:村里响起致富大喇叭

来源:新华社 作者:席敏、白丽萍 编辑:何冰 2017-03-07 01:23:2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济南3月6日电(记者席敏、白丽萍)在山东惠民县农村,沉寂30多年的大喇叭又响起来了。记者近日走进石庙镇姚家村时,高架在村中的4个大喇叭正在播放今年全国两会新闻。大喇叭下面坐着几个老汉,边聊天儿边听广播。

  53岁的姚兴庆是村里大喇叭的“粉丝”,也是受益者之一。去年10月收获玉米后,他正犯愁如何处理地里的秸秆时,大喇叭里传出附近饲料厂收购新鲜秸秆的信息。

  “我给饲料厂送去7亩地里的玉米秸秆,挣了2000多元。”姚兴庆说,过去这些玉米秸秆要么烂在地里,要么烧掉,不仅浪费还污染环境。听到喇叭里的通知后,他第一次把看不上眼的秸秆变成了钱。

  石庙镇是惠民县经济基础最薄弱的一个镇,群众收入偏低,青壮年常年在外打工,留在村里的多是老人和儿童。石庙镇党委书记曹星伟说,身边市场信息不畅是造成农村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要致富不仅要修路,还要掌握信息、找到出路。

  去年,石庙镇投资近30万元购置了播音设备,为所辖127个村添置大喇叭,实现“村村响”。从当年6月开始,在姚兴庆等老一辈村民记忆中,已经中断30多年的大喇叭又响了起来。每天从早晨7时30分到8时30分、下午5时到6时,这些声音洪亮的大喇叭,不仅让现代农村人觉得新鲜,关键是管用。

  记者见到石庙镇屯里街村村民张希琴时,她已安顿好6岁的儿子,正准备去距村4里的纺织厂上班。张希琴曾在山东青岛打工,有了小孩后一直在家务农。今年春节后,她从村中大喇叭中听到纺织厂招女工的消息,就和村里十几个年轻妇女赶紧报了名。

  张希琴算了一笔账:一个月的工资接近3000元,比种地强,回家做饭也方便,挣钱和照顾老小两不耽误。

  大喇叭不仅传递致富信息,还能帮助防灾减灾。去年,一场冰雹正向石庙镇袭来,村里大喇叭及时响起提醒预防的广播。石庙镇新马村村支书孟伟说,村里有15亩大棚葡萄,幸亏大喇叭响得及时,为村民抢出时间对大棚进行加固。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2017年全国两会热词盘点”“葡萄大棚如何套种菠菜”……记者在石庙镇广播节目单上看到很多这样的信息。石庙镇原宣传委员刘建林说,镇上广播站每天都会将国家大事、当地事、身边事和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信息整合汇总,然后用大喇叭传递给群众。“尤其是今年全国两会上关系到三农问题的新闻,群众第一时间就能知晓”。

  62岁的新马村村民王秀朋说,这些大喇叭很实用。大伙儿在播种、收割、农闲休息时,都能听到广播,既接触了国家大事、农技、招工、天气预报等新信息,还打发了时间。

  曹星伟说,过去村里集体活动少,难免有些低俗的娱乐杂谈,如今“村村响”每天将党的好政策和致富信息送到田间地头和家门口。“聚了人心,丰富了生活,有了信息,不愁找不到发家致富的门路。”

来源:新华社

作者:席敏、白丽萍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