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摘要)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李柯影 2017-03-06 09:36:0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3月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查《关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摘要如下:

  一、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去年以来,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执行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落实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意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推进改革,妥善应对风险挑战,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预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计划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

  ——创新和加强宏观调控,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积极的财政政策力度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1万亿元,增长6.7%,符合预期。

  ——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初见成效。加强政策引导和支持,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取得初步成效。

  ——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一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的重大改革方案出台实施,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印发实施,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快增长,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增强。

  ——着力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发展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粮食总产量达到6.16亿吨,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城乡区域发展格局正在重塑优化。发挥三大战略、“四大板块”的叠加效应,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协同发展,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和水平,新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加快发展壮大。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能源资源节约,绿色发展初见成效。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5%和6.6%,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预计分别下降2.6%、2.9%、5.6%、4.0%,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下降8.8%,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劣Ⅴ类水体比例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5.6%。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强社会政策托底,努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二、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政策取向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要召开,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

  (一)总体要求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预期目标

  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

  ——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比2016年预期目标多1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预期目标为3%左右。

  ——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继续促进货物贸易回稳向好,服务贸易较快增长,利用外资规模保持稳定,对外投资健康发展。

  ——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农业基础进一步加强,去产能工作扎实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继续提高。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和科技进步贡献率进一步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0%,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大气、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农村贫困人口再减少1000万人以上,完成34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1300万人以上。教育卫生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巩固率和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稳步提高。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覆盖面继续扩大,保障水平适度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450元,大病保险筹资水平进一步提高。人口自然增长率7.5‰左右。

  (三)宏观经济政策取向

  实现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今年赤字率拟按3%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000亿元。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今年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均为12%左右。

  同时,加强各方面政策协调配合,统筹协调运用好中国特色宏观调控政策,更好发挥财政、货币、改革、产业、创新、就业、区域、投资、消费、贸易、价格、土地、环保等政策的协同组合效应,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具体工作中,注重聚焦“6个关键领域”着力攻坚,带动全局发展。一是聚焦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二是聚焦振兴实体经济提升供给水平。三是聚焦创新驱动培育壮大新动能。四是聚焦扩大有效需求稳定宏观环境。五是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六是聚焦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

  三、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2017年,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着力抓好9方面工作。

  ——推动“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部署,深入推进五大重点任务,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盈利能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2017年粮食总产量稳定在5.5亿吨以上。

  ——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潜力。注重创新供给激活需求,夯实内需基础。一方面,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和升级。另一方面,精准扩大有效投资。

  ——持续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抓好已出台改革举措落地实施,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一是全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二是深化国企国资和重点行业改革。三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四是纵深推进价格改革。五是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六是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

  ——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品牌引领升级,全面提高创新供给能力,促进新动能更快发展、新产业更快成长、传统产业更快改造提升、新旧动能加快接续转换。

  ——以三大战略引领区域协调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施差别化区域发展政策,加快培育形成新的增长轴、增长带。一是扎实推进三大战略。二是优化区域发展格局。三是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

  ——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加强统筹谋划,注重协调内外,把扩大开放、优化服务、强化监管有效结合起来,培育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一是更加扎实有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二是推动对外贸易继续回稳向好。三是进一步优化外资营商环境。四是引导对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

  ——加快推动绿色发展。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促进资源节约,扩大生态产品供给,推动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加快建设美丽中国。一是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二是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三是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四是强化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五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统筹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努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一是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二是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三是强化社保兜底。四是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06日 18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