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工智能也能融入教育?微软多次选择与这家中国公司合作

来源:中国网 编辑:何冰 2017-03-03 23:44:49
时刻新闻
—分享—

  《麻省理工商业周刊》(MIT Technology Review)在今年2月中发布了2017年最具突破性技术榜单,其中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方面的技术位列榜首,再次受到人们的关注。AI是什么?到底能为人类的未来带来怎样的改变呢?

  还记得去年,谷歌AlphaGo人和世界围棋高手李世石进行的人机对战,最终以AlphaGo 4比1的胜利告终。作为尖端AI技术的产物,AlphaGo的表现再次掀起了大众对AI前景的好奇和探讨。

  根据网上资料,人工智能指的是用于模拟、延伸和拓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和应用系统的科学技术。通过学习人类的智能而做出相应反应,研究范围包括机器人、语言或图像识别等。该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自动驾驶汽车等多个领域,未来人类与机器人的互动会如何变化,也成为不少人关心的话题。除了人机对战这样吸引眼球的AI事件宣传,也有像微软这样具备实力的科技巨头,与来自中国的DIY机器人解决方案的科技品牌Makeblock合作,探讨AI技术对孩子共情能力的培养。

  就在微软全球教育合作峰会(GEPS)上,记者了解到现场展示的蓝色机器人就被赋予了AI能力。但与AlphaGo不同,这几款名为mBot的机器人,集成了微软Azure的认知服务,具备“类人能力”(如视觉、听觉、言语能力等),变得更加“平易近人”。

图为来自中国的Makeblock机器人。

  从长远角度来看,如果能让孩子在低龄学习阶段,更早地接触最前沿的AI知识,并经由物理世界的真实反馈,从而更好地理解AI的逻辑,不仅能更好地培养他们的共情,也有助于他们理解AI科技,探索人类与机器人的新型相处模式。随着AI技术的普及,也为教育和科技相结合带来了绝佳的时机,而STEAM(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教育的理念则可以成为其发展的基石。

图为Makeblock市场负责人张鑫(右),在微软GEPS峰会上分享他对AI共情概念的看法。左为微软教育设备高级总监,Chris Bunio。

  未来的科技教育会呈现怎样的趋势?也许从微软在教育阵地的布局,可以一窥端倪。全球机器人公司众多,而微软在STEAM教育领域多次选择与Makeblock合作,或许希望让原本高大上的AI科技更加亲民,让无论是专业的教育从业者,或普通家长、学生,都能更加便捷地接触尖端科技,感受学习和实现创意的乐趣。

图为微软“创新杯”(Imagine Cup)全球学生科技大赛的比赛现场。

来源:中国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