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去年中国建筑业增加值4.95万亿元 居全球首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辰瑶 庞无忌 编辑:李艳华 2017-02-27 22:01: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 刘辰瑶 庞无忌)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易军27日在此间表示,中国建筑业过去30年来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到2016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达19.3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建筑业增加值达4.95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66%。

  易军在当日召开的住建部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表述。据悉,建筑业增加值这个数字已超过美国,居全球第一。

  即便如此,易军认为,中国建筑业仍然“大而不强”,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工程建设组织方式落后、建筑设计水平有待提高、质量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较多、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工人技能素质偏低等问题较为突出,上述问题严重制约影响了建筑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为此,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为建筑业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从深化建筑业简政放权改革、完善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优化建筑市场环境、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加快建筑业企业“走出去”等方面提出了相应措施。

  《意见》指出,要减少政府对市场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弱化企业资质,强化个人执业资格。

  此外,《意见》提出,要大力提高建筑工人素质,大力发展以作业为主的专业企业,使其成为工人的主要载体,实现建筑工人的公司化管理。推动实名制管理,促进建筑业转型。

  在加快中国建筑业“走出去”方面,易军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为建筑业带来了很多机会,以基础设施投资为大战略,还要积极推行队伍、材料、产品一起走出去。“目前中国有许多标准与国际不接轨。”他透露,中国计划在2025年之前整合、提升、优化各项标准,与国际工程建设标准对标,提升标准水平。

  易军表示,《意见》是今后一段时间内建筑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下一步要完善相关政策,稳妥推进,确保按期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辰瑶 庞无忌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