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发布首批图像与数据

来源:新华社 作者:白国龙 编辑:周怡琳 2017-02-27 15:47: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白国龙)国防科工局、中国气象局27日联合发布了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获取的首批图像与数据。此举表明,风云四号卫星与地面应用系统协调匹配、工作正常,标志着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成功实现了升级换代。

  据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介绍,此次发布的风云四号卫星首批影像图和数据主要包括: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获取的图像、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获取的大气红外辐射光谱、闪电成像仪获取的闪电分布和强度信息、空间环境监测仪获取的空间效应及粒子探测信息。经过对首批获取的图像和数据初步分析,图像层次分明,云层和地表纹理丰富,风云四号卫星的主要探测功能得到全面验证,综合探测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风云四号卫星是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从第一代(风云二号)向第二代跨越的首发星,于2016年12月11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田玉龙说,风云四号卫星是我国航天科技自主创新的新成就,实现了多项重大技术突破,与第一代卫星观测系统相比,观测的时间分辨率提高了1倍,空间分辨率提高了6倍,大气温度和湿度观测能力提高了上千倍,整星观测数据量提高了160倍,观测产品数量提高了3倍。

  目前,风云四号卫星已完成卫星平台主要功能测试和主要载荷成像模式测试,卫星工作状态良好,计划今年6月至7月交付使用。国防科工局、中国气象局正在按计划组织有关单位开展卫星在轨测试,同步组织力量在天气预报、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资源开发、生态环境监测和空间天气预警等领域开展应用攻关,积极推动在水利、农业、林业、环境、减灾、海洋、能源和航空等行业的应用。

  据悉,我国至今已成功发射15颗气象卫星,其中8颗卫星在轨运行,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同时拥有极轨和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国家。

来源:新华社

作者:白国龙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