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落马官员为何偏爱房产?谋房比直接收钱更隐蔽

来源:新华社 作者:乌梦达、李劲峰、刘硕、陈尚营 编辑:何冰 2017-02-21 22:57:0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题:反腐——严肃查处以权谋房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中央巡视组近日向有的地方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中提出,“存在领导干部以权谋房等问题”。“新华视点”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在中央巡视组对多个被巡视对象的反馈意见中,领导干部“以权谋房”的表述多次出现。

  以权谋房问题不容忽视

  自2015年以来,中央巡视组在巡视一些地方和单位过程中,均提及“以权谋房”问题。

  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航天科技集团有领导人员低价购买下属企业开发的“商品房”或建设超标住房;中国邮政有的领导人员在住房和薪酬分配中违规牟利;铁总也存在领导干部多占住房的情况。

  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中,一些领导干部涉房腐败的问题比较严重。被称为“双百院长”的原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王天朝,在2004年至2014年中,利用职务之便,收受房产100套,总价值超过8000余万元。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被调查时家中搜出1.2亿元现金之外,还拥有68套房产。

  在领导干部“以权谋房”问题中,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很典型。中纪委披露,吕锡文在担任西城区和北京市领导期间,对辖区国有企业金融街集团给予帮助扶持,从金融街开发集团开发的高档小区中以低价为自己购买一套住房后,陆续为家人、亲戚购买五套住房,购房价与市场价相差上千万元。

  2月20日,吉林省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吕锡文因受贿罪被判处有徒刑13年,处罚金人民币200万元;对扣押在案的受贿所得财物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官员腐败谋房显现三大途径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山鹰说,近几年,一些大中城市房价节节攀升,与住房相关的“以权谋房”不正之风也不断出现。从过去福利分房时期的违规占用、分配向利用职权收受房产的权钱、权房交易转变,一些官员收受房产数量令人“瞠目”。

  ——直接收受房产。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中级人民法院去年审判的石河子市原市委书记宋志国受贿案中,宋志国接受下属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总经理王某请托,对公司经营发展提供支持,并为王某弟弟调动工作。作为回报,宋志国先后收受王某送的住宅一套,商铺四间。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银川市原党委常委夏夕云受贿案审理查明,2010年8月,夏夕云想给父母在银川买一套住房,苏某为感谢夏夕云多年支持,出资在银川市兴庆府大院买了一套房装修后送给夏夕云,夏夕云又以90余万元将房屋转卖给他人。

  ——违规分配谋房。天津市纪委2016年11月份通报显示,河东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孟晓光在担任区房管局办公室主任期间,在无拆迁购房证明情况下,违规购买三套经济适用房,供本人及亲属居住。中纪委通报显示,北京市纪委机关生活服务中心原副主任杨晓成隐瞒已购买过经济适用房的事实,以无房人员名义违规购买了一套经济适用房。

  ——低价“打折”购房。一些领导干部认为低价买房只是“小节”,不是什么大问题,但特权背后,也是腐败犯罪。在原北京市交管局局长宋建国受贿案中,宋建国为北京马桥神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翟某某办理多副“京A”号牌,为此,宋建国为其情妇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94万元购买到翟某某公司开发的房屋两套。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2007年“两高”出台的司法解释已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向请托人购买房屋的,按照受贿论处。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抽查制度

  一些落马干部为何偏爱房产?专家指出,过去不动产登记制度尚未联网,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抽查等制度落实存在漏洞,房产价格逐年飙涨,低价打折购房等“以权谋房”比直接收受钱物更隐蔽,诸多因素造成贪官受贿经常选择房产。

  专家建议,针对领导干部“以权谋房”现象,应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抽查制度。适时对领导干部多占住房、“以权谋房”问题进行专项集中整治,限期腾退违规占有和占用的住房,对超期不退和监管不力的严肃追究。

  目前,一些单位和地方已经对违规侵占公房开展清理整顿工作。国开行在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中介绍,关于利用职权低价向贷款单位购房涉嫌利益交换问题,按照市场化原则,采取补缴补价房款等方式整改。关于有的领导长期占用周转房、有的多地分房、有的未如实申报个人住房等问题,彻底摸清公房底数,列出公房清单;认真做好多占和无故占用相关房屋的清理回收。

  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些地方通过大数据平台比对,有效发现与查处利用职权违规购置经济适用房、领取廉租房补贴等“以权谋房”问题。

  湖北省黄石市纪委对城建部门提供数据比对后,发现大冶市金湖街道办事处五里堤社区党支部书记冯声义,其妻子购买经济适用房,两个女儿享受低收入家庭住房租赁补贴的异常情况。纪检部门核查发现,冯声义利用职务便利,为妻子制作虚假申请材料,骗取经济适用房申购资格,并购得经济适用房一套;伪造两个女儿的住房条件等材料,违规申请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租赁补贴,共计领取1.9万余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表示,对利用亲属他人持有房屋等隐蔽的“以权谋房”现象,仍然需要加大举报、查处力度。(记者乌梦达、李劲峰、刘硕、陈尚营)

来源:新华社

作者:乌梦达、李劲峰、刘硕、陈尚营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